自贸区烟台片区在沪设立离岸孵化基地

2020-08-28 11: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设立一周年之际,8月27日上午,烟台市在上海举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上海推介会暨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启动仪式。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的启动,标志着自贸区烟台片区科技异地孵化迈出关键一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上海自贸区成立于2013年,位于浦东新区内,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自贸试验区,也是我国积极探索自由贸易体制机制的先行者和“老大哥”。此次设立的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是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创新资源富集城市设立的首个离岸孵化平台,也是烟台片区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的首个合作共建项目,开启了资源要素“双向开放”、产业科技“双向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位于杨浦区湾谷科技园,紧邻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首期可容纳20个创业团队进驻。作为一个集项目孵化、人才集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该基地采用上海、烟台“双基地”模式,构建起“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完整创业链条,致力成为链接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的桥头堡、展示烟台片区营商环境的会客厅、联结上海创造与烟台制造的枢纽节点。 

  去年8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牟树青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一年来,烟台片区紧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聚焦企业现实需求和发展痛点堵点,探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制度创新全国或全省首创率超过60%,有力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开放发展。经过一年的发展,烟台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开展先进制造业卓越集群、现代服务业“1110”等“八大行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国际贸易、商事服务、科创合作等“八大中心”,持续推动产业能级、项目投资、创新驱动、城市品质、营商环境“五大升级”,发起自贸区建设的强大攻势。 

  “基地的启动标志着烟台片区科技异地孵化迈出关键一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说,下一步,基地将重点打造“离岸孵化”四大功能性平台——借力上海创新资源溢出效应,重点孵化发展潜力大、产业契合度高的科技成果,打造科技成果异地孵化平台;对接复旦、上交、浙大、南大等高校院所,介入源头创新、抢占技术前沿,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探索招才引智、借力创新、高企培育的新路径,引进一批自研能力强、核心技术领先的优秀人才团队,打造专业性科技招商平台;发挥烟台、上海双基地优势,打造一体化联动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