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改革半年省出2.9亿利润,山东解好"1+1>2"不等式

2020-08-28 12:2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山东把加快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关键一招,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积极培育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近日,山东宣布成立国欣文旅、国欣颐养两大产业集团,将分散在多户省属企业的优质文旅、医养资产进行整合,打造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

  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艺介绍:“这次整合重组是通过市场化的行为,由各省管企业以现有的资产进行审计评估,作价入股成为我们的股东,我们共同实现发展壮大。”

  “小散弱”产业在加快聚集,主业相近的企业之间也在加快合并。今年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通过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重组后的山东能源目前已完成总部机关改革,机构数量减少50%。下一步企业将在管理、市场、资源、人员、产业、区域六个方面实现协同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张海军说:“比如在区域整合上,兖矿在鲁南的化工园区需要一个物流的布局,而枣矿在物流布局当中恰好有一条铁路,这个铁路在枣矿已经是一块沉没资产,通过两个集团的重组,枣矿的铁路资产由沉没资产变成了优良资产,实现了重组整合后1+1>2的这么一个效果。”

  此前,山东还通过跨区域整合分散的省市资源,组建成立港口集团和机场集团,实现资源在区域间的优化配置。目前,全省港口、机场的一体化、协同化效果正在加快显现,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山东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一体化改革以后,我们增加了我们的协同。单就一个财务费用,一体化改革以后,我们大家形成一体,在融资上议价能力强了,单就这一项,上半年给山东港口省了2.9亿的财务费用,这2.9亿就是我们的利润。”

  主业聚焦,加快协同一体的同时,管理机制也在理顺。今年,山东对国泰租赁、齐鲁股权、山东盐业等5户省属一级企业根据产权关系,重新梳理管理体制。

  山东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副处长李俊卿介绍:“对这5户企业进行整合,有利于进一步理顺省属企业的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今年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山东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

  山东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刘福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动员部署,按照‘成熟一户 推进一户’的原则,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重组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集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