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山东——打造“新消费”,有智慧有办法

2020-08-29 09: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省政府联合举办的“新消费·爱生活—山东消费年”活动正式启动。直播中,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点赞山东,他表示,山东人杰地灵,在促进消费发展方面,对于服务能力以及消费模式的打造非常有智慧、很有办法,山东庞大的消费主体对促进新消费的形成非常关键。

  “提到山东,我的第一印象是人民勤劳、民风淳朴,以及山东人民豪爽好客的精神。”张建平表示,自己多次来过山东,对这些年山东涌现出的新变化、展现出的新风貌深有体会。

  山东新消费新在哪里?张建平认为,新在业态,也新在模式。直播带货、网购是目前信息消费中的两大热点。此外,网游、短视频等网络娱乐,对新消费支持作用越来越大,比重也越来越高。临沂市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直播产业发展,探索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临沂电商发展模式。

  “涉及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新模式也不断涌现。”张建平说,以旅游为例,现在的旅游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程度在加深,旅游、休闲、度假都结合了起来。现在的民宿,尤其是高端、有特色的民宿,供不应求。对山东来说,正在多措并举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培育旅游民宿聚集区。

  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主战场,写好海洋经济这篇文章对促进消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建平认为,在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过程当中,山东对发展海洋经济高度重视。“现在的形势下,通过发展海洋经济,我们要推动海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及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高科技行业发展。”张建平十分看好山东在上述新行业中的表现,认为新的增长点和高科技产业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