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卖了14亿!“山东好货”爆单了

2020-08-30 08: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1457258275元!”伴随着央视主持人康辉的一声口令,8月28日晚11点,“新消费·爱生活——山东消费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买遍中国·山东站”带货直播的成交金额出炉。这个数据刷新了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带货销售纪录。

  “我们的货都快供不上了。”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宣传部主任宋轶说,由于周村烧饼都是现场手工制作,每天产量有限,而这次直播当晚10点订单量就已经超过了2000套,几乎接近于全天产能。

  线上直播也点燃了线下消费。8月29日晚,泉城广场游人如织。从北京出差来济南的冯先生就是被广场夜晚的灯光吸引,赶到了活动会场。他表示,自己刚买了两袋德州脱骨扒鸡,希望带回北京给家里人尝尝。

  一次大型活动给企业带来的不只是销量。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驱动力量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打造国内大循环要靠内需特别是消费市场的带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分析,消费模式的创新是一把打开内需市场的“金钥匙”,而“山东消费年”活动无疑是山东在消费模式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您觉得企业做国内市场现在最需要什么?”

  “平台!”

  山东云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花芹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是一家以制作厨房、餐桌用品为主的出口企业,客户遍及欧洲、澳洲和北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出口量减少最少三成,不得已之下公司开始转向国内市场。

  “我们把帮双立人代工的产品贴上我们自己的澳德莉品牌,同样的品质,双立人可以卖到2000元一套,而我们200元一套都没人买。”马花芹表示,常年耕耘国外,缺乏国内市场的口碑积累,使得公司尝试出口转内销时感觉到吃力。

  同样的“症候”也体现在内销企业中。山东耕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官磊表示,现在有的消费者不了解海洋牧场,导致公司在推广时受阻。而公司7月份营业的“耕海一号”海洋牧场作为新一代产品,不但体积和科技化程度提高了,还增加了海上观影、海上饮茶等新项目。“我们带来了缩放比例的‘耕海一号’模型,希望帮助游客直观了解我们的产品。”王官磊说。

  “新的消费模式下,国内市场的商业逻辑也在发生变化,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刘德军认为,“山东消费年”活动为企业提供了集中展示的平台。同时,这个平台也在倒逼企业适应国内消费模式与规则。

  这一点在一家“特殊”的参展企业身上得到了印证。“我们公司这次来参会就是想测试顾客对每款产品的感兴趣程度。”在淄博艾莎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摊前,公司本次展会负责人乔成伟告诉记者,艾莎轻工过去主要向国外出口玻璃杯和陶瓷杯,今年上半年出口订单下降了一半,目前正想重新设计一些符合国内市场的产品深挖国内市场。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董长瑞分析,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需求为导向,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满足消费结构消费方式变化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搭台显得尤为重要。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消费年”活动将持续到明年8月底。活动期间,将通过发放消费券、发布促进消费政策、举办促销活动等举措,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消费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山东之美、中国之惠。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国内市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