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挂牌进入最后冲刺

2020-08-31 07:46:0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市的一些电动车挂牌点,前来挂牌的市民排起长队。

 

  济南历黄路邮政电动车编码打刻点,工作人员正在给无编码电动车打刻编码。

  电动车挂牌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8月30日,记者在中国邮政济南分公司电动车临时号牌申请审核点、无编码电动车打刻点、各主要挂牌点走访发现,前来挂牌的车主明显增多,不少点位业务量翻番。与此同时,通过网络申请临时号牌的车主也在增多。

  为了赶在8月31日24时系统关闭前将所有申请材料审核完毕,济南邮政加派人手,连续多日24小时不间断进行审核。济南市467处电动车挂牌点也全负荷“营业”。 

  有的点位业务量

  增加了两倍

  不到9点,济南市经四纬二路口就已经人头攒动。路口西北角,是市中交警大队一中队长期设置的一个电动车挂牌点。8月30日上午,这里一片繁忙景象。

  “同志,我这个车买了很多年了,合格证发票找不到了,能挂牌吗?”“我家有一辆车已经挂牌,还有一辆还能挂牌吗?一个身份证挂几辆车有限制吗?”现场,有20多辆电动车在排队等候挂牌,不少车主趁着民警忙碌查验的间隙进行咨询。

  “这个挂牌点最近几天挂牌的明显多了,我们还没来,就有市民提前过来排队。”市中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张兆孟介绍说,这个挂牌点8月份之前平均每天挂牌80到90辆,进入8月份,业务量明显增多,最近几天每天挂牌车辆都在300辆左右,比之前增加了两倍多。

  进入7月份,为了敦促车主及时挂牌,济南交警开始路面执勤劝导,在执勤过程中发现尚未挂牌的电动车会拦下车主,提醒其及时挂牌。阳光新路卧龙路路口就有一个类似的劝导点。市中交警大队民警解旺介绍,每天上午7点半至9点半,下午5点至7点,他们都会在这里劝导并现场办公提供电动车挂牌服务。8月15日以来,他们这里的业务量明显增加,基本上每天都要办理电动车挂牌70辆左右。

  这个挂牌点的情形是全市绝大多数挂牌点的缩影,集中挂牌截止日期临近,全市多数挂牌点迎来了业务高峰。

  已经连续五六天

  24小时无间歇审核

  根据相关政策,此次二轮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悬挂绿色长期号牌能够长期使用,一种只能申领白色临时号牌,只能在三年过渡期使用。根据交管部门估算,济南市的电动车保有量大约是300万辆,其中悬挂临时号牌的老旧电动车占多数。为了方便市民挂牌,济南交警与中国邮政济南分公司合作,开发了电动车临时号牌审核系统。

  符合临时号牌挂牌要求的老旧车辆可以通过“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按照要求提交信息、图片,如果选择车牌邮寄到家服务,这些申请信息就会转到邮政负责的审核系统,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符合条件的,次日就可以收到车牌。

  进入8月下旬,不光是现场挂牌点业务量激增,通过网络申请临时号牌的业务量也明显增加。中国邮政济南分公司电动车挂牌项目组负责人徐磊介绍,最近几天他们的业务量翻了一番。根据省里的统一要求,8月31日24时,电动车临时号牌审核系统将封闭,届时,不但车主无法再提交材料申请号牌,工作人员也无法再进行审核。

  “为了赶在这个时间点之前将全部材料审核完毕,我们已经连续五六天24小时无间歇审核。”徐磊说。

  电动车编码打刻点

  也排起长队

  记者在现场发现,还有部分车主虽然到了现场,却无法办理挂牌业务。民警介绍,因为这些车辆动力来源虽然是电动,但已经超出了电动自行车的范畴,属于电动摩托车(机动车),无法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这些车辆最明显的标志是整车编码为17位,通常以字母L或者H开头,这些车辆的车主需要到车管部门咨询办理摩托车号牌。

  此外,还有不少老旧电动自行车出厂时没有整车编码,或因为车辆使用时间过长,整车编码腐蚀、磨损等原因,无法办理登记。对于这部分车辆,从7月10日开始,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联系济南邮政、浦发银行采购了打码机,在市区内设置3个电动自行车无整车编码打刻点,为群众提供整车编码打刻服务。

  记者了解到,无编码电动车挂牌,需要车主携带身份证明、发票、合格证(如发票、合格证丢失,可以现场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先行到辖区大队指定地点核验车辆,领取《准予打刻整车编码委托书》后,再到打刻点申请打刻业务,此项业务开办前期,由于政策知晓度不高,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

  但是,随着集中挂牌截止日期临近,打刻点也变得忙碌起来。8月30日,在天桥区历黄路7号大明湖站广场东北角邮政速递院内,电动自行车登记邮政打刻服务点,记者发现这里竟然也排起了长队。

  “这里不仅能打刻编码,也能现场为车主办理绿色号牌和临时号牌的申请业务。”电动自行车登记邮政打刻服务点负责人刘旭晨介绍,近日,这里的业务量也出现猛增,每天办理打刻编码、挂牌业务大约200笔。

  需要提醒的是,无编码电动车的打码业务也跟集中挂牌保持同步,9月1日也将停止该项业务办理,提醒车主尽快办理。

  济南市467处挂牌点

  全负荷提供挂牌服务

  为了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电动车挂牌工作,济南交警部门不断开拓挂牌渠道。从7月下旬开始,济南市的派出所也加入了电动车挂牌服务大军,槐荫、天桥等区20多个派出所都可以挂牌。而在去年12月底,历下交警就发动街道办、社区、村居参与挂牌业务,全区119个社区全部可以提供电动自行车挂牌服务。

  去年8月,电动车挂牌在历城试点时,济南交警部门就与济南邮政公司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受理临时号牌的网上申请业务。到今年6月下旬,通过邮政已经发放临时号牌57.6万个。

  6月下旬,济南交警又与浦发银行合作,浦发银行山东分行在济南的21个网点,全部设立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代办点。

  目前,电动车挂牌进入冲刺阶段,所有的挂牌渠道全部保持开放运行。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467处各类电动车挂牌点,全部全负荷开放,为车主提供挂牌服务。

  截止日期临近 有地方推夜间服务

  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自9月1日起,全省将开展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专项整治行动,未挂牌的电动车将无法上路。不按规定悬挂号牌上路的车辆,被查处将面临20元罚款。因此,不光是济南这几天挂牌量翻番,全省其他地方,电动车挂牌也迎来高潮。

  在聊城,连日来全市交警强力开展专项整治。东昌府交警持续强力推进登记挂牌工作,展开“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在聊城开发区,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局、小区物业对未挂牌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开展清理整治。

  在淄博,为了实现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就近办、上门办、马上办,交警部门采用定点挂牌、上门挂牌、流动挂牌、加班加点、周末不休等方式,在最后冲刺阶段,张店、临淄、高青交警组建流动挂牌服务小分队进企业、社区、商场、集市、主要路口等电动自行车密集区域开展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服务。此外,为了方便部分群众完成挂牌,周村、淄川、桓台交警推出了夜间挂牌服务。

  济宁交警部门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广布登记服务网点,进小区、进村庄、进楼宇提供上门挂牌、流动挂牌,工作日开启“错时、延时、加时”和节假日“轮休、调休、无休”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挂牌200余万辆,挂牌率达97%。  综合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