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从“一年‘吃’掉一个坯”到“美丽乡村”——来自山东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探索实践

2020-08-31 17:2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进山东省夏津县前屯村,“美丽乡村”“黄河故道古桑文化村落”标识古朴而醒目,360米的进村主路被装扮成生态长廊,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就在一年多以前,这条道路还是起风就扬尘的土路,一年‘吃’掉一个(土)坯说的就是俺们村。”前屯村支部书记褚运林说。

  改变从山东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开始。“我们服务队一共10个人,帮扶5个村,其中前屯村帮扶组有3名同志。我们对前屯村庄设计的总体思路是: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持村庄古朴原貌,因地制宜建设黄河故道古桑文化村落,发展特色经济和乡村旅游。”山东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山东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说。

  目标一确定,服务队就和前屯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就地取材、自主建设,短短一年时间,就对村里两纵两横主街道、27条胡同、84户民居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夏津县古桑文化馆、文化广场、村党支部、杏坞书院、孔子学堂等文化设施,修建水泥路7000平方米,硬化美化胡同9800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沟渠改造1500立方米,建设3500平方米文化长廊,绿化美化5万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服务队邀请的设计师给村里做了整体规划,咱自己也愿意出一份力,旁边这些矮墙就是俺带着村里人一块儿修建的。”前屯村村民杨庭月说。

  而在刘堤村,变化同样巨大。“我们村是一个蔬菜专业村,有多年的蔬菜种植历史,但是一直是露天种植,种植效益不高。”刘堤村村委会主任闫光生说,服务队出台了奖补政策,引导鼓励村民建设蔬菜大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在已有不少村民尝到了建大棚的甜头。

  在刘堤村村西,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工地正热火朝天地建设着。不久之后,这个历时7个多月的项目就能正式投产。

  “虽然我们在南方建了多个蔬菜生产基地,但论资源禀赋,咱山东是最好的,我们有决心把夏津的园区做好;我们也有决心通过我们的努力,几年之后把夏津打造成‘鲁西北小寿光’。保证9月份项目建成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理念超前、科技领先的蔬菜园区!”寿光市绿巨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春波说。

  此外,为了改变帮扶村村民和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思想封闭、观念保守、安于现状等问题,转变他们不敢想、不敢干、不会干的“等靠要”思想,服务队决定开设大讲堂,通过解放思想,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为了办好大讲堂,服务队聘请了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13位专家组成“服务队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作为大讲堂的师资,不定期举办各类主题讲座。从2018年12月27日第一期大讲堂,到目前已举办了20多期,从乡村旅游到庭院经济,从农业种植到桑产品加工,农产品包装到电商销售,从儒家文化到女性礼仪……各类主题的讲座深受村民欢迎,累计听众达3000多人次。

  刘堤村村民刘光彩说,办事不用出村、休闲有广场、娱乐有服务中心,村子越来越美,他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