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沂源札记——是啥让高大明直呼“阔了不敌”

2020-09-01 07: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采访的前一天晚上突降大雨,让沂源山间泉水撒起欢来,中庄镇梯田内的果园更加枝叶繁茂,硕果累累。采访沂源,绕不开苹果,沂源苹果看中庄。沂源75万亩林果,年产各类果品125万吨,其中苹果32万亩,年产量70万吨。中庄镇现有林果5万亩,其中苹果4.5万亩。

  沂源苹果为什么这么红?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山顶青松戴帽、山腰果树环抱、山下绿水环绕,“沂源红”汇集了天地间的精华与灵气,再加上沂源人民的精心培育,才出落的如此与众不同。“沂源红”怎样才能一直红?智慧农业和科学管理加持,32万亩沂源苹果正在阔步进阶。

  中庄镇苹果种植历史长,不少果树已经40多“岁”。为适应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更换新品种,大力推进苹果产业规模发展,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引导果农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果业生产模式,形成了集果品储藏、分选、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果业产业经济。胡家庄村果园,新建了一套现代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以色列恒压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只需要在手机APP上一点,便可自动浇灌施肥,以前每年苹果树得浇14遍水,繁重劳动量压弯了一代又一代果农的腰,如今种苹果越来越智慧,越来越省劲,这让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大明大呼“阔了不敌”。沂源正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已流转土地15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6.6万亩,打造300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35处,在2019年实施7.0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实施了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

   

  手机一点,水肥自来。沂源红插上了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在沂源,老果园大步更新换代,新果园一起跑就占据制高点。在南麻街道办沟泉村,沂源县沂冠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一处高标准现代果园,记者去采访时,数百亩果园只有一个老人管理。无人机下,这是沂源智慧农业的又一个微观镜头。

  目前,沂源县已经创成全省首个苹果类“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全省首家院地共建的山东(沂源)果树产业技术研究院。沂源启动果业振兴计划,以“提质、增效、扩量”为核心,实施农民组织方式转型、老果园改造提升、现代果园发展、现代果业技术支撑、果品产业链赋能、品牌与市场建设“六大工程”,策划数字果园、冷链物流、益农信息社等51个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项目,以数字技术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设阿里巴巴(沂源)产地仓,创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启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项目。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

  沂源苹果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不仅越来越红,而且“飞”得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