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鱼“较劲儿”的植物学博士

2020-09-02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日前,2020年“省直机关最美职工”40人名单公布。其中,鲁商集团所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山东商院)教授、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品控部部长张长峰入选。

  来到该中心10年来,张长峰带领团队,以“立足需求,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有所作为”16个字为指导,在“无水活鱼”、冷链物流等领域屡屡出新,创造了很多个世界“第一”。

2020年“省直机关最美职工”张长峰

  10年和19万次实验

  张长峰是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品控部部长,该中心目前设在山东商院。

  10年时间,他用19万次的实验最终成功摸索出无水活鱼运输的“秘诀”;从90多种鱼中,探索出30多种鱼的“无水保活”方案。说起呆在实验室曾经承担失败的一个个日子,从湖北少数民族聚居地走出来的张长峰,言语里依然还是淡定:我喜欢从最坏的、失败的结果来设定行事方案。

  10多年前,张长峰从中科院来山东商院。“我当时是怀着崇拜和仰视而来,我想,如果一个职业院校能够拿下来一个国家级中心,足见学校是具有何等的智慧和远见!”但是他没想到,初次来到学校的面试并不成功。

  “当时校领导提了两个问题:来了之后如何干?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你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张长峰坦言,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现在回忆起来,那天表现的可谓是‘窘迫’。”面试后,校领导对他说,希望能够开展与产业结合的科研。

  “我以前做科研,主要是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从里面找问题、提创新点,找出解决方案,实验验证,写成文章,就是这个套路。按照这个方法,能够产生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就算是很有成就了。现在讲要与产业结合,如何结合,从哪里突破,都不清楚。”

  “窘迫”和“不清楚”把张长峰天生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激发了出来,“山东是农业大省、海洋大省,与产业结合的点很多,我就想着要不从活鱼运输上试试?”而这一试,就是10年!10年间,他用近19万次实验成就了无水活鱼运输技术,并在这一领域一直保持着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地位。

  而近19万次实验中,仅冷驯化实验就超过了10万次。

  没有水还活蹦乱跳的鱼

  2019年12月,“2019第十三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与会人员一同见证了一个堪称奇迹的时刻:两批从烟台远涉2000多公里,分别离水超过30个小时和48个小时的多宝鱼、半滑舌鳎,放入水中后,又活蹦乱跳了起来!

  这就是无水活鱼运输技术。如何做到“无水保活”?张长峰告诉记者,首先通过梯度降温使鱼儿达到生态冰温点,让它们进入“休眠”状态。随后,对鱼儿进行无水包装,将它们装进特制的塑料袋并充氧气,此时,相当于让鱼儿睡一个“美容觉”。“塑料袋是我们研究中心专门根据不同鱼类来研发选择的。整个过程要控温、催眠,随后用冷藏车运到机场,在密封的泡沫箱子放蓄冷剂维持低温状态,到达目的地后诱导唤醒。”张长峰介绍,该技术集“暂养–梯度降温–诱导休眠–无水包装–低温贮藏–唤醒”全过程品控工艺、智能信息化及配套装备为一体。

  “如今,鲆鳎类的鱼能实现无水活鱼运输70个小时以上,从山东潍坊昌邑到新疆乌鲁木齐,只要把运输时间控制在3天之内,冷驯后唤醒,鱼儿仍旧活蹦乱跳可以存活3个月以上,唤醒成活率达97%。”张长峰说。

  2016年,无水活鱼运输技术被上海一家公司“相中”,张长峰和他的团队被要求“改良”运输龙虾。原来这家公司经销来自波士顿的龙虾,他们希望这些龙虾被运到上海后,经过暂养,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消费者餐桌上。催眠、冷驯、改造运输载具……系统工程一一落地后,如今这家公司每天有2000多份龙虾被送到指定客户手里。

  植物学博士“跨界”

  其实,如今看着张长峰跟鱼打交道,你可能会以为他一开始研究的领域是水产;实际上他是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拿的是植物研究所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

  之所以“跨界”,与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职能定位有关。该中心是2009年经科技部批复的我国物流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中心,中心依托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由集团所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与运营,以粮食、果蔬、畜禽、水产和低温食品五大品类为重点研究对象,以冷链工程技术,智能信息技术和品质安全工艺技术及供应链管理集成的“三硬一软”技术体系为支撑,重点针对生鲜农产品在产、加、贮、运、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构建一二三次产业融合的农产品产销服务体系、物流科技服务体系及食品质量安全服务体系。

  在“无水活鱼”成功以前,张长峰把我省蒙阴的水蜜桃卖到了迪拜。2014年,正在山东临沂开展调研工作的张长峰,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当地蒙阴县有65万亩的水蜜桃产区,是全国四大65万亩级水蜜桃产区之一。“但是水蜜桃丰产不丰收,他们原来的销售区域主要在江南一带,水蜜桃保质期比较短,一旦滞销会烂在自己手里;而冷藏保存成本又较高……”当时,果农的水蜜桃销售价格仅为8角钱一斤。

  张长峰没有犹豫,他和团队在茅坪镇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调研,最终出台了从采摘到预冷、转运、安检、海上运输等等的冷链运输方案。最终,蒙阴的鲜桃经过5000公里的海上运输、30天的旅程后,到达迪拜仍是新鲜的,好果率达到了95%以上。

  此后5年多来,又相继开拓了新加坡、泰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最远达坦桑尼亚,累计出口蜜桃等水果1.6万余吨,增加利润8000余万元,累计创汇约1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2000余人,全方位带动蜜桃产业结构升级,助力蒙阴乡村振兴,为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新动力,极大地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被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

  张长峰告诉记者,10来年,他和带领的团队,从一开始就确立了16字指导:“立足需求,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有所作为”。一路走来,这是他们的方向。

  2019年12月,山东省商业集团命名第二批“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其中张长峰创新工作室位列其中。据了解,鲁商集团之所以设立“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弘扬劳模时代精神,发挥技能人才在集团改革创新中的榜样引领作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5年以来,张长峰主持和参与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5项;授权发明专利22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4项;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3篇);出版专著2部;参与编写高等学校教材2部;连续7年参与编写发布《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

  波士顿大龙虾全城配送、多宝鱼、半滑舌鳎无水空运等技术合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推动生鲜水产品无水保活运输配送产业化发展,被美国《纽约时报杂志》称为中国低温业十大里程碑之一。

  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水产品无水保活物流集成技术从全国近12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

  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技术以技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特色,荣获山东省金奖、全国总决赛银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