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强化培训、精准服务,山东创新实施人才工程助推乡村振兴走向深入

2020-09-02 23:03: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1日讯 (记者 王浩然 杨广科 卢伟霞 韩蓓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创新实施乡村人才工程,为各类“新农人”大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返乡人才的能动性,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提供强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典型引领 实现乡村人才磁聚效应

  今年以来,济南市章丘区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全区“1266”工作布局中,坚定不移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面大旗,将“三农”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狠抓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强力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如今,由明星璀璨到群星闪耀,一幅打造乡村振兴“章丘样板”的壮美画卷正在全域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是振兴产业,振兴农业,振兴农村,但振兴最终是为了人的振兴。乡村振兴为了人,乡村振兴也离不开人。近年来,章丘区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出重要工作来抓,聚焦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激励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为了发挥人才带动作用,章丘实施“雁阵工程”“三培三带”工程,加强乡村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典型引领工程,实现乡村人才磁聚计划,确保实现年内各类乡村人才总量达到1万名左右。

  人才不止能带动人才,更是带动地方市场、资金、信息、技术、观念等各方面深度融合最重要的因素。为了让人才带来裂变效应,章丘搭建了多个交流平台,鼓励人才抱团。为此,章丘成立了石洞青创咖啡屋、创业者联盟、创业联谊会、青年联合会等组织,让人才互助交流,破解成长难题。

  聚焦10项重点工程 三年内乡村人才达40万人

  创新完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鼓励社会各类人才在乡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青岛市发布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争取三年内实现全市乡村各类人才总量41万人左右,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提供强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据悉,此次发布的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将重点聚焦高素质农民培育、乡村创新创业人才引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乡村技能型实用人才培育、乡村服务业人才培育、乡村社会事业人才培育、乡村文化人才引育工程、乡村治理人才素质提升、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建设、优秀乡村人才评价激励等10项重点工程。

  为保障该行动计划的实施,青岛将加大乡村人才振兴财政支持力度,引导工商资本加大投入。同时,落实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扶持政策,加大“人才贷”风险补偿金向乡村人才倾斜力度,扩展“农业保险贷”和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支农产品范围、品种,鼓励乡村人才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此外,要求涉农区(市)要把乡村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精准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对符合规定的高层次乡村人才,认真落实好配偶安置、随迁子女入学、过渡性住房、产权型人才公寓、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支持政策。

   

  电商下乡 百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强化人才培训

  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电子商务让烟台海阳农特产品成为电商新宠,海阳电子商务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而众多的电商企业却时常遇到组织货源、发货的难题,作为蔬菜重镇的二十里店镇交通便利,具有发展电商、物流等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货源优势。“要打造胶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服务功能最齐全的物流集散地和电商创业平台。”谈到当初建设物流园的初衷,二十里店镇党委书记郭华说。

  路港物流园占地156亩,2019年由海阳市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而成,是一个集电商聚集中心、网商孵化中心、O2O体验中心、分拨配送中心、智能仓储中心及生产加工中心、综合配套区为一体的全功能电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路港物流园依托着完善的物流、电商体系,已与周边2600余个果蔬大棚,60多家农村合作社及新型农业技术公司达成了合作,覆盖农户2万人左右,日销售额20万元以上。

  此外,路港物流园电商服务中心还全面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改造提升工作。强化人才培训、企业孵化、信息咨询、扶贫服务,打造了14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通过镇级电商孵化中心集中培育与进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电商实操培训,吸引了更多农村电商从业者的参与。

   

  人才创新 引领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

  在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流河四村,200亩的芹菜苗刚下地,“80后”朱松松马不停蹄,筹划选址建设一个恒温仓库,以方便时令蔬菜的存储。

  “想致富,只有干劲不行,还必须有技术。”作为一名新农人,2016年创建大流河家庭农场之初,朱松松就认准了科技兴农这条路。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喷洒作业无人机、深水井蓄水池……短短5年时间,“流河”牌芹菜、菠菜、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陆续上市,朱松松农场从1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亩,年产值达280万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样是“80后”,科技兴农始终是“郭牌”农业总经理由守昌将西瓜产业壮大的不二法宝。为提升西瓜品质,他率先在国内引进首条西瓜智能分拣线,而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智慧施肥、吊喷雾化等智能设施更是实现规模化应用,仅产业园近1000亩的西瓜种植基地,年产值就达5000万元。

  在寒亭,像由守昌、朱松松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已然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潍坊寒亭区以此为支点,撬动农村发展对人才的巨大引力,用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从而引领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来,寒亭区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0余人,3000余名学员达到了国家专业培训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