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常” 山东不断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管理

2020-09-04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9月4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主任田宪玺针对省级救灾物资储备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

  田宪玺说,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主要依据是《山东省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办法》,围绕这个办法,我省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围绕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制定了《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物资在库管理制度》、《储备库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防疫物资接收流程》、《防疫物资发放流程》等制度措施,提高了物资管理的制度化水平,对提高应急救灾物资调运能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和救灾发挥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二是突出日常管理。有备方能无患,储备物资管理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做足做好一个“备”字,工作中抓好“三常”,即平常、日常、经常。对库存的救灾物资实行封闭式管理,专库、专区存放,专人负责。分管领导每周定期查库两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春、秋两季每天对库存物资进行通风,并根据温湿度进行除湿。各类机械设备摆放整齐,定期进行维修保养。物资出入库后及时调整保管账,定期对物资进行盘点,做到账账、账实、账物相符。加强消防安全和防盗工作,确保物资储存安全。

  三是打造过硬团队。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建于2003年,仓容小,设施陈旧,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特别是专业人才短缺。根据仓储物流发展需要,急需专业化团队来进行管理。通过不断加强充实人员力量,强化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勇于担当的专业化队伍。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物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