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志愿服务、送戏下乡,山东各地文化扶贫有声有色!

2020-09-04 19:20: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3日讯 (记者 刘自锐 卢伟霞 江学俊) 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启动电影放映月、搭建助残舞台……近年来山东各地充分发挥文化优势,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模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

   

  开展志愿服务 把好戏送到百姓心头

  近日,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长清区文化馆协办的济南市“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暨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走进长清区归德镇坟台村。

  歌曲、戏曲、曲艺、器乐等10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气氛热闹非凡。由吕剧演员“跨界”演唱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情系老百姓》,高亢嘹亮,优美动听;坠琴独奏《夸山东》奏出了浓浓山东味、地道山东情;女声独唱《爱上一座城》展现了泉城济南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诗情画意;随后,热闹欢快的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狂揽人气”,博得阵阵掌声;随着多位优秀戏曲演员联袂表演的戏曲联唱的粉墨登场,现场气氛也渐入佳境,节目集合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如《马大宝喝醉了酒》《为亲人细熬鸡汤》等,令观众朋友看得相当过瘾,而山东琴书经典段子《偷年糕》更是让在场观众充分体验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济南市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出的一项特色文化扶贫项目。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依托济南市文化馆组织市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先后深入农村、偏远山区,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包含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等在内的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50部电影陆续播放 群众家门口提升幸福感

  日前,《我和我的祖国》在烟台市城乡25个广场同步放映,这是“携手奔小康 乐享新生活——烟台市广场电影放映月”活动的首场影片。

  “携手奔小康 乐享新生活——烟台市广场电影放映月”旨为活跃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发挥公益电影“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用,自8月21日至9月21日,在全市城乡25个广场放映50部电影。

  本次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主办,烟台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各县市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机构承办,通过在全市城乡25个广场集中放映50部电影,唱响“携手奔小康 乐享新生活”的昂扬旋律,激发烟台人民爱党爱国爱烟台的巨大热情,让群众重温广场看电影的幸福感觉,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据悉,50部影片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国热播传颂的革命题材影片;歌颂勇于拼搏锐意进取,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成就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为精准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推动乡村振兴的农村题材影片。

   

  搭建助残舞台 文化盛宴送到乡村

  8月27日至29日,淄博职业学院文化传媒系“印象乡村”团队联合张店区文化馆、张店区文化志愿者联合会、淄博市追梦艺术团共同开展了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残疾人演员共同将文化盛宴送到乡村。

  活动中,“印象乡村”团队走进小高村,与残疾人演员同台表演了舞蹈《盛世欢歌》《看山看水看中国》、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歌曲《好运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受到了观众的一致欢迎。

  活动期间,同学们与淄博市追梦艺术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艺术团在乡村振兴、助残帮扶、送戏下乡、拥军优属、关爱农民工和留守儿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深刻感受了残疾人演员们的公益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心,让脱贫攻坚决战中彰显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曹戈艺
新闻关键词:文化电影放映影片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