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务:“绝活”引来高人气

2020-09-06 07: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向公众开放,山东展台特色足

  山东服务:“绝活”引来高人气

  9月5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位于国家和省市区26号展馆的山东展台人气爆棚。山东展台采用开放的设计,背景墙上描绘出齐鲁大地、美丽山东的景象,整体造型错落有致,配合黄色灯带,营造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来自多市的商务局、产业园区以及有特色的服务贸易企业在这里纷纷亮出“绝活”。

  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对于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参展的山东企业非常珍惜。临沂外星人教育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教育服务输出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业务受到很大冲击,目前业务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参加服贸会,公司创始人王洋抱着很高的期待:“我们想通过服贸会接触更多的合作伙伴,让我们的课程以及教材教具去服务更多的孩子。”

  同样希望借助服贸会东风打开局面的还有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集海洋观测设备生产、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提供海洋工程和海洋观测数据的服务。“目前,我们在海洋系统内的知名度相对高一些,但‘圈外’对我们还不是很了解,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企业和服务介绍给大家,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公司销售总监王小波说。

  动漫影视及衍生品是山东此次参展服贸会的重要行业之一。昱家良品艺术设计公司是一家动漫衍生品及定制产品开发设计公司,旗下有IKS铁风筝工作室和KO工作室,目前已获得“火影忍者”等IP的大型雕像设计开发权。虽然拥有众多美漫日漫的头部IP授权,但此次参加服贸会,昱家良品推出的却是“狂野国际瞪眼马拉松”和“群龙漫步”两个自主创作的IP。“希望通过服贸会让更多人关注到我们自主开发的这些IP形象,把我们好的作品介绍到海外。”公司商务负责人王峥表示。

  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翻译本土化业务的企业,服务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服贸会。“非常欣喜能够在如此国际化的舞台上将公司的服务产品展现给国内外的参展商,同时也从参观和学习其他国家、省市的相关服务贸易项目中收获了很多新思路。”公司总经理毛雪菲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针对跨境服务探索合作新模式。

  山东西冶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带来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元首伴手礼海韵如意和琉璃文具,精美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很多采购商当场就表达了购买的意愿。“希望通过服贸会能接到批量订单,但这不是唯一的目的。”公司经理纪建军说,“公司目前还没有开拓线上渠道,想通过服贸会找到合作机会走向线上。”此次服贸会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纪建军期待着有所收获。

  在发展服务贸易的过程中,山东的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调研员陈萍介绍,济南有“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4块国家级的牌子,此次服贸会济南有浪潮等软硬件服务器企业、动漫影视及衍生品企业和大型国企三类企业参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寻求机会,这是一个新气象。”陈萍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