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一年来累计发放创业贷款超4亿元 山东扶持退役军人创业成果显著

2020-09-11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张佳伟) 2019年8月,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50亿元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基金自设立试行一年来,已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1726笔、4.14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2999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358人次,在促就业、保基本、救急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发银介绍,在对退役军人的创业扶持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利用基金收益,设立了5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与建行、农行、邮储银行3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按照不低于10倍规模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信贷支持,主要有三类情形:

  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启动资金难题。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共发放贷款3.07亿元,惠及1594名。这也是基金扶持的重点,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创新大潮,顺利“启航”。

  扶持创业初期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最高50万元贴息贷款,累计办理99笔、3333万元。特别今年新冠疫情给初创期小微企业带来巨大冲击,不少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困境,各级退役军人部门落实“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联系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协调金融机构“不见面”审批、“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帮助军创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最高150万元信用贷款和最高500万元抵押贷款,累计办理33笔、7416万元。鼓励引导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去年泰安市1家退役军人创办的家具企业,顺利申请150万元信用贷款,扩大经营规模,吸纳了50名退役军人就业。

  另外,专项基金针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也提供了相应帮扶。廖发银介绍,对遇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享受普惠性救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帮扶援助,帮助其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其中也有三类情况:

  一是家庭生活困难。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长期患病,没有收入来源,给予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兜底保障,改善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累计拨付资金1477万元,帮助5678人次,占77%。

  二是患重大疾病。在医保报销后,对实际自付费用,按比例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10万元救助,减轻家庭负担,避免因病致贫。累计救助1532人次、1357万元,这类占21%。

  三是家庭突发意外。退役军人遭遇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临时困难,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给予最高3万元一次性援助,纾解家庭困境。累计拨付一次性援助165万元,帮助148人,这类约占2%。

  “目前全省共在74369个基层服务站设立了服务窗口,建立起“人人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常态化到基层去、到退役军人中去,主动摸查退役军人困难状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申请一个、审批一个,发现一个、办理一个。”廖发银表示,以专项基金政策作为纽带,拉近了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距离,同时也带动了社会力量、志愿服务力量,主动联系和帮扶退役军人,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退役军人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