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个地方的湖泊可与西湖媲美

2020-09-18 13:4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迷人的聊城,美在水上,丽在波中。在这片流水成韵的天地里,浪花和云霞共同绘就了聊城的道道胜景。9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大河奔腾”采访团来到了风光涟漪、闻名遐迩的东昌湖。

  聊城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是聊城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区内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公园总面积464.7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21.62公顷,占总面积69.21%。共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实行分区建设和管理。据调查统计,公园内生存栖息过的野生鸟类达到200余种,维管植物180余种。

   

   

   

  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将聊城打造成为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全域水城”。聊城立足全市水生态根本,成立了由聊城市自然资源局监管,以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为主体管理运营的管理体制,全面负责部署协调湿地公园的建设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东昌湖,引黄为源,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内淡水湖泊。“东昌湖与杭州的西湖、南京的莫愁湖并誉为我国三大美女湖。”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主任郭斌介绍说,东昌湖的水域面积约6.3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相同,蓄水量也是杭州西湖的2倍。

   

  接下来,聊城市将进一步增加公园湿地自然性,保护好湿地公园自然环境,努力使聊城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能成为城市水库型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的典范。(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