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解封啦!山东省内多所高校简化优化出入校园审批流程

2020-09-21 07:5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巩悦悦

  “学校解封了,我刚写的请假申请用不上了。”20日,有微博网友透露,山东大学“解封”了。记者第一时间向学校求证,得到证实。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9月份老生返校、新生开学报到后,多数大学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要离开校园。这可闷坏了青年学子,不少人盼望学校早日解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9月19日下午5点左右,山东大学发出通知称,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工、研工部门与信息办对日常出入校园的审批流程做了适当简化优化,如当日出校不出校区驻地城市,不需要辅导员审核,只需要抄送提醒辅导员。当日不返回或离开驻地城市,即多日外出(一天以上),或者单日跨市外出,则需要辅导员和学院审核。

  该通知发布后,很多学生第一时间“冲”出校门,去看电影或逛街。“终于实现了随时吃汉堡、喝咖啡自由。”有山大学生发微博称。山大新传学院的小王告诉记者,9月19日下午学校发出解禁通知后,图书馆出现了开学以来第一次有空位的现象,“以往到图书馆学习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山大新传学院研究生小文则表示,昨天下午接到辅导员通知后,她也出去逛了逛。“尽管我们之前因为实习缘故申请了通行证,但解封的感觉还是不一样,感觉更自由。”

  “山东大学解封”的消息传出之后,一时间,不少高校学生投来羡慕的眼神,纷纷在微博上自家学校官博,希望学校能来“抄作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9日晚,全国已有80余所高校解封。

  清华大学在开学后要求学生填写出行事由、轨迹、时间等信息,提前报告后,即可出入校园,不过离开北京需要审批。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当天出校、入校但不离京的学生填报系统后自动审批,开通当天出校、入校权限。北京邮电大学填写出行信息后,系统自动审核通过审批。南京大学学生凭校园卡出入,离开南京须执行销假制度。

  烟台大学:师生可凭校园卡自由进出

  烟台大学迎新设有“学生通道”和“家长通道”。

  9月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解封”学校不仅有山东大学,还有烟台大学。

  “我们宿舍已经出去团建了两三次,进出都不受影响,其他学校的学生挺羡慕。”大三学生小文告诉记者,烟台大学从秋季一开学就没有封校,学生和老师可以凭校园卡进出。“学生证查得特别严格,外来人员一律不让入校。”

  烟台大学“解封”了?记者第一时间向烟台大学相关负责人求证,得到证实。

  此外,烟大迎新期间,官微一则推文在“做好疫情防控、规范报到流程”中明确,在“学生通道”,工作人员依次查验新生“录取通知书”、绿色健康码,并对新生进行体温检测,检验合格的学生即可到专区办理报到手续。

  文章还指出,迎新现场设有“家长通道”,持有“家长进校申请表”的家长,在完成身份核验、绿色健康码检验,体温检测合格后,即可进入校园,在家长休息区等候学生。

  山东财经大学:新生报到,家长可以送进校门

  9月21日是山东财经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9月20日就已经有学生家长送孩子进校门了!

  “10点多就到学校了,完成报到等一系列流程后,父母还帮我收拾了一下宿舍的被褥。”山财大圣井校区新生小刘向记者介绍,私家车能开进校园,门口只需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就可以。“今天一大早就从济宁出发了,看我在学校里安顿下来,父母和姐姐也就放心了。”

  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3天前,山东财经大学就在官微发布“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注意事项”,对家长能否入校有过明确说法。

  山财大学工处指出,经学校研究决定,新生报到期间,家长、私家车可以进入校园,请家长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提前彩色打印“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进入校门时与学生“我在校园”的“入校凭证”同时出示,经测温后进入校园。自驾车送孩子报到的家长请自觉遵守学校保卫部门工作人员的指挥,以保证校园安全和交通通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