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湿地生态修复 扩大生态效益补偿范围

2020-09-25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受黄河水位丰欠和黄河入海水沙持续减少等影响,土壤盐碱化、土壤沙化、湿地退化、互花米草等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等生态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工农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制约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桂鹏表示,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是拓展生态空间,优化配置土地要素。加强用地政策整合,通过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途径,积极构建节约集约用地机制,提升对沿黄地区生态修复用地和高质量发展用地的供给,为沿黄地区生态高质量发展扩展空间。

  二是系统开展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修复。科学合理编制沿黄地区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和有关专项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沿黄地区生态建设。重点组织实施水土环境综合改良工程、国土绿化与农田林网修复改造工程、矿山环境治理工程、地面沉降防治工程、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湿地退化修复工程、自然保护地修复治理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改善沿黄流域生态环境。

  三是加大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修复力度。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高质量推进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互花米草治理、生态补水、退耕(渔)还湿、污染控制、恢复重建、栖息地保护、流域综合整治等措施,加大退化湿地恢复治理。实施引水提水、湿地水系连通、沉沙湿地等工程,构建科学合理的取、蓄、输、用、排水系格局,提升黄河水资源的生态综合效益。

  四是积极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抓好开展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及周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善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方案,把应保护而未保护的范围全部规划进来,确保黄河口国家公园保护的重点更加突出,功能区划更加合理,保护管理更有成效。

  五是完善生态保护修复奖补激励机制。扩大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将沿黄生态林带、集体林场、湿地公园等生态公益林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解决好受生态建设影响区域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探索建立市场主体投资生态保护修复相关支持政策,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积极性。支持各级出台黄河保护相关政策制度。加强与黄河流域沿线省(区)沟通交流,共同研讨探索生态保护修复的新理念新模式,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