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项品种和技术! 山东农业科技成果拍卖第一槌即将敲响

2020-09-25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召开科技成果秋季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对10月31日将要组织的“敲响山东农业科技成果拍卖第一槌”拍卖活动进行部署和发布。本次科技成果拍卖会是探索涉农实用技术科研成果商业化新途径,山东省农科院在科研成果转化的道路上迈开了实质性一步。
   

  记者了解到, 经过精心筛选,结合全省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成果成熟度,本次拍卖会遴选了我院13家单位的24项品种和技术,涵盖了作物、蔬菜、果树、疫苗、农机、农药等各领域。其中,作物品种4项,果蔬品种7项,中草药品种1项,动物疫苗3项,专利技术及集成9项。具体如下: 

  1.小麦新品种:济糯116,是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爱峰培育的糯小麦品种,突出特点为支链淀粉含量近100%、淀粉糊化特性回升值低,非常适合特色食品和保健面制品加工及酿酒制曲。 

  2.玉米新品种:鲁甜109、鲁糯008,是由山东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发军培育,这两个品种都是鲜食玉米杂交品种,将打包转让。 

  3.棉花新品种:优质高产鲁棉系列8个品种将打包转让。这8个品种由山东棉花研究中心赵军胜、李汝忠、张军、董合忠、刘任重培育,包括国审常规棉品种鲁棉1127、鲁棉696,短季棉品种鲁棉532,省审棉品种鲁棉378、鲁棉319、鲁棉424、鲁棉1157和短季棉品种鲁棉241。8个品种各有特点,适合黄河流域不同棉区种植推广。 

  4.花生新品种:花育665,是由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研究员王传堂选育的高油酸品种。 

  5.大白菜新品种:鲁秋白3号,是由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赵智中选育的秋季中早熟品种。 

  6.大白菜新品种:鲁夏秋55号,是由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赵智中选育的夏秋兼用新品种。 

  7.大白菜新品种:桔红65,是由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高建伟选育的春秋兼用新品种。 

  8.花卉新品种:鲁卉彩云,是由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晓惠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 

  9.花卉新品种:鲁卉彩月,是由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俊峰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 

  10.甜樱桃矮化砧木新品种:矮杰,是由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刘庆忠选育,是第一代甜樱桃矮化砧木吉拉塞系列的替代品种。 

  11.杏新品种:开园,是由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苑克俊选育的早熟品种。 

  12.丹参新品种:鲁丹参1号,是由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所研究员王志芬选育的稳产高产丹参新品种。 

  13.动物疫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新型弱毒疫苗,由山东省农科院牧医所研究员杜以军,历经十余年研制的新型弱毒猪疫苗,突破了目前商品化疫苗的缺陷,将对我国乃至全球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14.动物疫苗:猪圆环病毒2型、猪支原体肺炎二联灭活疫苗,由山东省农科院牧医所研究员李俊研制,可同时预防猪圆环病毒病和猪支原体肺炎,实现“一针防两病”,降低了成本,减少了动物的应激反应。 

  15.动物疫苗:猪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猪圆环病毒2型三联灭活疫苗,由山东省农科院牧医所副研究员于江研制,该疫苗能起到“一针防多病”的效果,可大量降低三种疫病的发病率,提高断奶仔猪成活率,减少抗生素使用量,降低疫苗生产成本。 

  16.专利技术:系列微生物肥料生产及应用技术,由山东省农科院资环所研究员江丽华团队研发,产品可应用所有作物,尤其果菜茶、障碍土壤修复、经济作物病害防治等。 

  17.专利技术:食用菌特色挂面加工技术,由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所研究员王文亮研发,可改善普通面条赖氨酸含量不足的缺陷,极大的提高面条中蛋白质的利用率。 

  18.专利技术:糖尿病及肥胖人群专用特定分子量菊芋膳食纤维制备技术,由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所研究员徐同成研发,利用该技术生产的菊芋多糖溶解度高、稳定性好,可显著改善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等患者健康状况。 

  19.专利技术:一种药用白芍生态栽培及产地加工优化提升技术,由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所研究员王志芬研发,可有效解决药用芍药种植模式落后、肥料施用滥、杂草危害重、机械化程度低以及收获后产地加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干燥、蒸煮、脱皮等问题。 

  20.专利技术:西洋参抗疲劳功能饮料加工工艺,由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所研究员单成钢研发,加工的饮料能够改善微循环、提高组织抗缺氧能力,可用于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 

  21.专利技术:一种重度盐碱地柳枝稷建成植被的方法,由山东省农科院持发所研究员贾春林研发,可在不使用化学、物理方法的前提下,在有效改良重度盐碱地问题同时,解决区域禾本饲草缺乏问题。 

  22.专利技术:宠物草粮食品加工技术集成,由山东省农科院持发所研究员贾春林研发,解决了温凉地区的草品种无法在山东地区安全越夏问题,同时又使草产品比西北地区提前上市3个月。 

  23.专利技术:30型超微粉碎技术,由山东省农业机械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孔凡祝研发,首创了内置粉碎机分级一体技术和内外一体式强制冷却方式。 

  24.专利技术:卤代吡啶衍生物资源化利用,由山东省农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磊研发,主要用于吡啶杂环类含氟精细化学品的残渣处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