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好去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2020-09-30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中国服饰文化发展源远流长,服饰是华夏文明的具象载体。9月29日下午,由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是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成立后举办的又一场重磅展览,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收藏的明代传世成衣实物,其体系之完整、色彩之鲜艳、款式之齐全、保存之完好、纹饰之精美,在国内甚至是世界博物馆界都是首屈一指。展览精选有代表性的明代服饰文物,辅以古代书画、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等共80余件珍贵文物,在定制的展厅中为观众呈现无与伦比的大明风华。

 

  本次展览由“垂衣天下治”“华锦庆嘉时”“香霭入长裾”三个单元构成,分别展示了明代官员服饰、嘉礼服饰和日常起居服饰,从礼仪文化、织绣技术、服饰多样化发展等角度表现了明代服饰的风采与魅力。展览中还设计有中华传统服饰创新延伸环节,结合当下流行的中国色、创新面料、工艺等服饰美学方面的设计作品,呈现了独特的“展中展”,让观众真正体会到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下的“活化与应用”。

 

  展厅为每件珍贵文物都“私人定制”了独特的展柜,针对丝织品保存条件苛刻的特征为每件文物量身定制了灯光投影,实现了美观与保护的双重效果。山东博物馆藏有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一套明代朝服实物,此次将在展厅核心位置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大红色暗花纱方补圆领、香色麻飞鱼贴里等珍贵文物也是近几年来首次展出,届时观众们可以近距离的感受明朝服饰的端庄仪态与宏美气度。

 

  展览开幕式当天还将举行一场穿越古今的服装设计秀,内容包括古代服饰复原、具有明代美学风格创新设计的服装、当代经典设计服装等作品。其中根据展览中的三件珍贵展品——“香色芝麻纱绣过肩蟒女长衫”、“白色暗花纱绣花鸟裙”、“蓝色暗花纱袍”制作的复仿品,也在展演中惊艳亮相,真正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而设计师根据“白色暗花纱绣花鸟裙”创新设计的“十二色花鸟裙”,则将文物展品与现代设计完美转化。此外,传统服饰美学沙龙等相关活动也将在展览期间进行。

 

  除了丰富的活动,山东博物馆还特别为此次展览设计了精美的文创产品,涉及图书图录、IP形象以及主题纪念品,涵盖潮玩手办、服饰首饰、学习文具、家居用品等不同领域。比如以山东博物馆藏明衍圣公朝服和孔子“鼓琴助猫取鼠”趣事为灵感的卡通IP形象“文曲喵”,身着明衍圣公朝服,头戴梁冠,萌态生动。

 

  本次展览旨在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服饰文化,通过服饰文化载体,展现中华传统的博大精深,启迪大众回望历史、树立文化自信,是山东博物馆为观众精心准备的一份“中秋+国庆”文化大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