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济南月饼市场 过度包装问题仍大量存在

2020-09-30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929190838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殷会丽)临近中秋,月饼消费市场逐渐升温,月饼礼盒的过度包装再度引发争议。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商超发现,往年高达千元的“天价月饼”在市场难觅其踪,但仍有大量月饼礼盒存在过度包装问题。

   “小饼配大盒” 土豪包装月饼礼盒频见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138 

  临近中秋,济南市民李女士收到一个月饼礼盒:八块还没巴掌大的月饼,装在一个皮革包裹成型的双层大礼盒里。取出净重800克的月饼,李女士掂量了一下包装盒得有二斤重。而小区的垃圾回收处,类似被扔掉的月饼礼盒比比皆是。李女士和同样下来扔月饼包装的邻居对视一笑有感而发:月饼这样包装真是太浪费了!

  2020年3月4日,工信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要求糕点类包装层数应在3层及以下,包装空隙率不超过60%;除初始包装重量外不得超过月饼的净重;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另外,月饼的包装材料应当选择可循环再生、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利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118 

  根据李女士的描述,她收到的月饼礼盒包装空隙率明显高于国标的60%,属于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提高售价 几十元的月饼装进礼盒卖三五百元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225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105 

  过度包装除了造成浪费,还直接拉高了产品价格。在济南历下大润发超市,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同样的月饼,单买一块只需要几元钱,称十块也才几十元钱,但是如果买有包装的或者是礼盒装,价格则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

  一位多年从事月饼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度包装月饼的利润空间很大。“月饼的成本10元,礼盒的成本不到10元,装在一起可以卖上百元甚至几百元。”在某电商平台上,记者输入月饼包装礼盒,查询到很多专门销售月饼包装礼盒的店铺,售价多为10元至20元。

  在历下大润发超市二楼,稻香村、万利园、桃李、华班、琪华等月饼品牌展台上摆满了“土豪式”包装的月饼礼盒,根据包装的豪华程度,售价在一百多元到五百多元不等。这些外观精美略显奢华的礼盒,容量很大,但根据包装盒后面标记的月饼克数来看,应该是“小饼配大盒”。看到记者对着打开的月饼礼盒拍照,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要是诚心买,买的多的话还可以给优惠,购买指定款礼盒还可以买一赠一。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357 

  在文化西路上的一家好利来蛋糕店,销售人员也给记者推荐一款价格为319元的轻奢礼盒装月饼,为吸引记者购买,销售人员表示购买此款月饼会赠送茶叶一盒。

  一位购买了六盒礼品装月饼的市民告诉记者,明知道礼品盒装的月饼价格虚高,但为了送礼有面子咱就得为过度包装买单呀。

  不重包装重口味 散装月饼受欢迎

  今年的不少月饼“衣着朴素”,有的月饼甚至“素面朝天”,处处体现着节约之风。从销量来看,价格更加亲民的散装月饼备受市民青睐。一名大润发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自从月饼上架以来,散装月饼销量非常乐观。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201 

  记者看到超市的散装月饼大都是称重计价,价格每斤10元至20多元,一些简易包装的袋装或盒装月饼,价格也为几元至十几元不等。

  微信图片_20200929191343 

  在散装月饼柜台,购买月饼的大多是夫妻和老年人,他们告诉记者,自己吃购买散装的更实惠,要是送礼的话,还是得礼盒装。当记者问道是否考虑过过度包装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他们均以沉默结束了与记者的对话。只有一位在为自己的学生们挑选月饼的山师教师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会购买礼品盒装的月饼。

  省监管局倡导绿色消费理性购买月饼

  2016年10月1日,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实施。条例里明确两项制度,一个是赋予有关的监管部门,加大对过度包装商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第二,对检查过程中不符合强调强制性标准的不良记录,建立一种公开制度,实行曝光,让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过度包装,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文倡导绿色节约消费引导消费者理性购物,面对商家琳琅满目的包装和促销手段,消费者要理性选择月饼,根据个人需求适量购买商品,不盲目、不盲从、不追求奢华包装,要倡导绿色节约消费,拒绝铺张浪费。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应从口味和配料上合理挑选,多数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消费者要科学食用,特殊人群不宜食用过量。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月饼。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济南月饼过度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