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防控专家谈丨长假出行,不让病毒“趁虚而入”

2020-10-01 09:0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庆遇上中秋,八天长假开启,不少人有这样的担忧:“十一”假期出门旅行安全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出门旅游,应如何做好防护?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的专家,对假期期间出行健康防护方面给出专业建议。

  国内可正常出行,跨境游须谨慎

  据省疾控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介绍,目前我国内地均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国内旅行风险程度较低,可以正常旅行。为确保旅程顺利,建议提前了解旅行目的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安排旅行计划,并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日用防护和消毒用品。

  旅行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出行,要遵守秩序,服从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另外,寇增强还提醒,旅行前后都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症状,或者有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应该推迟或取消旅行。旅途中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立刻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后,也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当前,境外多数国家和地区仍呈现疫情大流行态势,出境旅行仍有较高感染风险。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近期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28天的隔离观察,这会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寇增强建议,权衡出行时间,尽量取消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提升健康素养也是关键。“要引导群众提高对健康素养的认知度,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正确健康观念。”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纪洪生说,当前,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咳嗽、打喷嚏的礼仪。不管是假期出行还是日常生活中,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应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此外,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洗手,如果不方便洗手,应使用免洗消毒剂。

  “新冠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是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以后特别容易形成重症。”纪洪生表示,预防新冠肺炎,增强自身免疫力非常重要。

  “一到假期,很多人作息不规律,甚至出现昼夜颠倒的情况;对于安排了异地旅行的人来说,路途较远易疲劳,旅游目的地气候、饮食不同等,都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纪洪生强调,假期要注意保持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合理搭配食物,保持营养均衡。“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不让病毒趁虚而入。”纪洪生说。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