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任督二脉,看京沪、济青高铁如何助跑山东高质量发展

2020-10-04 09: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4日讯 高铁改变生活,高铁助推发展。自2008年胶济客专改造完成后,山东开通运营的高铁线路已有7条,总里程达到1987公里。京沪高铁、济青高铁、日兰高铁、青荣城际铁路等共同组成的山东高速铁路网。

  坐着高铁看山东,看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10月2日和3日,大众日报记者乘坐京沪高铁、济青高铁,南北东西便览山东变化,感受山东发展。10月4日大众日报一版刊发文章,首篇聚焦京沪高铁对山东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变化。

  建成于2011年的京沪高铁是我国最繁忙的铁路客运线。在山东,京沪高铁途径5个城市,设立6个站点。近些年,川流不息的列车将山东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距离越拉越近,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助力沿线经济发展,人们也透过这小小的车窗看到了山东日新月异的变化。

  通车于2018年底的济青高铁,是胶济客专的“再升级”,构成了连接济南、青岛间多个中心城市的快速客运主通道。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青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三区”建设齐头并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半岛都市群,两圈互动。这条铁路是链接山东东西城市的大动脉、主动脉。10月5日,大众日报将继续推出栏目“辉煌‘十三五’·坐着高铁看山东”,带您看济青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的发展巨变。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山东济青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