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双节”消费不仅是“回来了”,更是“向前一大步”

2020-10-04 17:52: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节”前几天,听到最多的是“报复性消费”。

  这个长假的消费热情,够有“报复性”。很多人感觉“这个假期像过年”。把因疫情耽搁的“团圆饭”补回来,把今年春节旅游计划实施了,人山人海的风景又回来了,人潮涌动的影院又回来了,确有阔别已久的“年味”,也确实是一种“报复性消费”。

  据报道,“双节”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10月2日,这一数字更是突破1亿。国庆首日电影票房7.27亿元,预测显示,国庆档票房或超40亿元,有望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无论是一系列数据,还是数亿规模的出游,人头攒动的景区,都表明那些被压抑已久的消费潜力被释放了,都在诉说着“报复性消费”。

  “双节”消费市场人气旺盛,消费业态全面恢复,客流量已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这仅仅是“报复性消费”吗?笔者以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节”消费,不仅是“回来了”,更是“向前一大步”;不仅有“报复性”,更有“超越性”。

  “双节”消费,个人“向前一大步”。过去休假,人们考虑最多的是开心游玩。在“双节”假期,人们更加重视安全游玩。秋冬季是疫情传播的高发期。人们做游玩攻略时,不仅了解景点和路线,更注意景区疫情防控、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规定,是“无预约不出游”。在聚集场所、封闭空间以及交通工具上,大多数人都能主动佩戴口罩,配合做好通行码查验和体温检测。“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好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每个人都是线下消费场所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健康游玩的第一责任人,这就是个人“向前一大步”。

  “双节”消费,管理水平“向前一大步”。过去,旅游景点等消费场所,考虑最多的是经济效益。此次“双节”假期,作为今年真正意义上的唯一一个“黄金周”,对于各种消费场所来说,不啻是一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战演练”。大家放假了,病毒却没有“休假”,防疫也不能“放假”。从几天情况看,大多消费场所都特别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超过九成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限量、预约、错峰”正在成为旅游景区的标配。同样,电影院、商场、展馆场馆等人气飙升,很多地方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但这些都以精准疫情防控为前提。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文旅发展、促进消费,难度比以前大多了,但是,只有管理水平“向前一大步”,才能保证大家玩得开心、游得安心,经济社会复苏才能得到最坚实的保障。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双节”消费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场疫情带来了很多改变,对个人习惯、社会治理等方面也带来了“向前一大步”的机遇。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前一大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双节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