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拍·鲁网vlog丨国庆婚礼扎堆成甜蜜负担 超八成山东职场人有“安排”

2020-10-06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一直以来,国庆都是婚礼黄金周,此次十一国庆节巧遇中秋节,“双节同庆”的好日子,也让很多新人都选择了在这个假期举行婚礼。

  国庆参加23场婚礼、“大衣哥”儿子结婚等上热搜

  每逢假期,总有朋友在社交空间晒着旅游、聚会的照片,也有奔走在婚礼大潮中的小伙伴分享着喜悦的心情。国庆婚礼,有人欢喜有人愁。

  这几天,#男子国庆要参加23场婚礼#冲上微博热搜,热搜主人公—贵州毕节的雷先生自己粗略统计了一下,假期前后十多天,他要参加23场婚礼,共计要随礼4800元,引发网友关注。10月4日,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的儿子结婚了,数十万网友在线围观了婚礼现场直播。

  国庆节和中秋节撞档,双节叠加也给今年这个假期添加了更多狂欢色彩。#国庆节过出了过年的感觉##假期都在参加婚礼了##大衣哥儿子结婚#等不少微博话题都冲上了热搜。评论里,不少网友在对新人祝福的同时也对婚礼扎堆进行了吐槽。

  网友评论:

  @爱笑场的王老师:国庆节是什么好日子?是婚礼扎堆的日子

  @Suivre杨YANG:#假期都在参加婚礼了#感觉我周围都扎堆在国庆结婚了,今年真的是特殊呢[允悲]

  @小脑斧没有头发:从10.1-10.5 我竟然在朋友圈见证了20场婚礼[笑cry] 这个扎堆也太猛了,酒店业开始暴富

  婚礼扎堆,超八成山东职场人假期有安排

  十一假期向来是结婚旺季,加上受疫情影响,很多原计划在上半年举行的婚礼延期,导致今年国庆成为最拥挤的结婚季。

  在山东,据齐鲁人才网发起的山东职场人国庆行程安排问卷调查显示,有超八成职场人在国庆假期期间需要参加婚礼,超5成职场人参加1-3场婚礼,参加5场以上的职场人占比在16.47%,超五成礼金支出在2000元以上。

  婚庆行业历来有着“金九银十”的说法,“十月一”因为温度适宜、假期时间长,备受青睐。山东姑娘李女士的婚礼日期从今年7月份就开始计划了。“觉得大家都放假,而且我们也放假。”李女士表示,一方面,国庆节放假大家都比较有时间,另一方面,自己也有更多时间筹备婚礼这件人生大事。

  对于国庆出现扎堆结婚的现象,有专家解释道:“古时国人结婚有选‘好日子’之说,虽然摒弃了封建迷信‘算日子’的行为,但百姓依然有这种想法,而节日就是‘好日子’,并且国庆假期时间较长,亲朋好友都有时间参加,加之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国庆长假自然也就成为举办婚礼的首选。”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