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乡村振兴一线报告|打造新型乡村共同体,山东这样出招

2020-10-14 07: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接待游客3万人次,营业性收入650万元”

  这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小镇及花海彩田景区交出的成绩单!

   

  浪漫的紫藤长廊

  缤纷的风车海洋

  美轮美奂的灯光秀

  油纸伞汉服文化表演

  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的各色小吃

  这个规模不大却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些都是我们的合伙人带来的生机。”负责日常运营的胜日寻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江对前去采访的大众日报记者介绍。

  郭振江嘴中的合伙人是“乡村振兴合伙人”的简称。

  目前牛楼镇景区有100余家商户,都是以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入驻的。

  一家一特色、户户不重样,入驻产品独家经营。

  “不收租金、收益分成”。

  景区与商户就这样实现了互利共赢。

   

  以乡村振兴合伙人凝聚共识,是山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过程中推动新型乡村共同体形成的方式之一。

  在社会学概念中,共同体是具有一定联系的人群。

  山东省打造的新型乡村共同体,则强调突破单村、小农的“原子化”状态,在资源、空间、载体、结构、效度上体现出组织统筹、资源融合、主体合作、利益共享、治理完善等特征。

  大众日报记者通过在全省16市的调研采访发现,以新型乡村共同体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齐鲁8号风情路是济南当地小有名气的近郊游线路,这条全长12.5公里的线路,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串起了马套村、玉皇庙、拔山村等8个村庄。

   

  马套村位于线路南端,是齐鲁8号风情路的龙头。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以茶产业为基础,成立将军山旅游合作社,马套村实现了“文农旅商”的有机结合,旅游年收入达到1100余万元。

  2018年10月,8号路党建联合体成立,沿线7村迅速复制推广马套村经验,找到了发展的“金钥匙”。

   

  马套村通过强村“溢出效应”,带动周边村庄一体发展。这种“村村共生型”乡村共同体在山东省并不少见。

  另外如:

  济宁市兖州区太阳纸业集团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带动周边村庄的“村企共建型”乡村共同体。

   

  临朐县九山镇以薰衣草产业为载体,20个村、近2万人联动的“小镇共生型”乡村共同体。

   

  泰安九女峰19个村庄集群式打造的“区域共融型”乡村共同体。

  ……

  更多有关新型乡村共同体的模式可点击下方链接阅读大众日报记者发回的报道。

   

  △点击查看10月14日大众日报1版相关内容>>>

   

  △点击查看10月14日大众日报3版相关内容>>>

  “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乡村人口的更迭流失、人群分化、管理区割消解了传统意义上乡村内部的‘共同关系’,使得乡村熟人社会内部的共同价值认同、同质性社会需求及利益结构亦随之发生分化,农村已失去单纯基于血缘、族群纽带而建构起的利益共同体的意义。因此站在农业农民现代化以及城乡统筹、乡村分化的基点上来考虑乡村振兴的问题,必须从打造新的利益‘共同体’的视角来看待山东乡村的振兴。”山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栾晓峰对新型乡村共同体的打造期望颇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