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遭遇“泡菜危机”,山东大白菜及时“救场”

2020-10-14 09: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韩国遭遇“泡菜危机”,山东大白菜及时“救场” 珍惜那碟免费的泡菜吧它的进价最近可真涨了

  一碟泡菜为韩餐添味不少 受访者供图

  近来,韩国正在遭受“泡菜危机”,一棵大白菜的价格已飙涨到62元人民币,“韩国主妇腌不起泡菜”也成了热门话题。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山东省,一直是对韩出口泡菜第一大省,被韩国大量进口用来稳定本地市场。不少人对此担心,“泡菜危机”是否会影响到山东市场的白菜供应?近日,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青岛泡菜加工企业出口量有所上涨,但涨幅并不太大;济南白菜没有出口传统,市场供应也未受影响,但成品泡菜价格略有上涨。

  青岛多家企业泡菜订单增加 出口量涨幅不大

  受台风和超长雨季等影响,今年韩国本土大白菜大幅减产,价格暴涨。官方数据显示,大白菜卖到了1.0689万韩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一棵,比2019年足足上涨40%。由于当地主妇腌制不起泡菜,连带成品泡菜也销量增加。事实上,中国泡菜多年来一直持续出口到韩国。据官方资料显示,韩国2019年进口泡菜30.65万吨,是出口量(5.8316万吨)的近6倍,其中99%来自中国。

  山东是供韩成品泡菜的主力军,对韩泡菜出口加工企业大约五六十家,主要集中在青岛、潍坊地区。青岛的泡菜加工产业尤为发达,一直是对韩出口泡菜“第一城”,仅平度市仁兆镇就有8家韩式泡菜生产企业,每年产量7万余吨,出口额近1亿美元,其中90%出口韩国。这一次的韩国“泡菜危机”,也使岛城多家生产泡菜的出口企业近期订单有所增加。

  “其实涨幅不算太大,相比上个月增加10%左右吧。”平度市一家泡菜加工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新时报记者,青岛盛产胶东大白菜,平度又靠近港口,进出口方便,这也是平度泡菜生产企业较多的原因。即将到来的冬季原本就是泡菜销售旺季,目前订单量有所增加也是正常现象。韩国“泡菜危机”对订单确实有所影响,但应该不会太大,毕竟韩国家庭大多还是选择自家腌制泡菜,出口的成品泡菜多流向餐饮企业。“中国的大白菜价格低廉,加工泡菜成本低,使得韩国餐厅偏向使用中国泡菜来控制成本。不过,青岛的加工企业因为都有常年固定的合作客户,出口价格也基本稳定,目前1吨泡菜价格大约维持在600—700美元之间。换算成人民币的话,一斤泡菜价格大约在4-4.7元左右。”

  另一家泡菜加工企业负责人孙先生则表示,其实这已经不是韩国第一次爆发泡菜危机了。早在2010年,韩国就遭遇过一次史无前例的“泡菜危机”,当地白菜零售价高达七八十元人民币,韩国政府不得不紧急采取措施,临时取消对白菜30%的进口关税,导致大白菜和成品泡菜进口量激增。“今年受疫情影响,韩国很多餐饮店都纷纷关门,泡菜出口量相比去年总体反而是下滑趋势。”孙先生表示,公司也因此不得不调整战略方向,今年将主力消费市场转向国内,尤其是江浙沪一带,对于泡菜需求量明显增加。

  济南地产白菜不出口 小雪节气前后上市

  济南白菜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近日,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白菜零售价格在每斤1.5-2元左右,一棵六七斤重的白菜,大约在10元左右,最近一段时间价格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并未有太大波动。由于目前还不是济南大白菜上市的时节,因此白菜主要从东北、河北地区进货。“那边白菜上市比较早些,因为产量少运输成本高,自然也就贵一些。等到本地白菜大量上市了,价格也就下来了。”一位白菜批发商户告诉记者。

  据悉,济南市有两大白菜生产地,一个是唐王街道办事处,另一个是平阴县。多年来,这两大生产地的白菜多在济南市内销售,没有出口的传统。唐王大白菜作为济南本土特色品牌,至今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凭借其高产耐贮、味美质佳等特点被誉为“济南四美蔬”之一。唐王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雪时节是唐王白菜的收获储藏最佳时期,距离现在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唐王白菜除了供应济南市场外,还销往淄博、泰安、北京、天津等地。“六七年前,历城区曾有一家企业做过韩国泡菜出口生意,但后来倒闭了,就再没听说济南有泡菜出口企业了。”

  唐王街道康家村的卢先生,种植白菜有30多年了,今年自家种了十几亩地,亩产大约在1万斤左右。卢先生表示,去年曾有一家外贸进出口公司来村里考察,希望能建厂制作白菜深加工项目。“要是做成泡菜的话,白菜收购价格自然高一些,不过后来由于对方对建厂标准要求很高,最终这件事也不了了之。”卢先生对此颇为惋惜。他分析说,唐王这边虽然没受“泡菜危机”影响,但因为当地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不少,立冬以后收购价格预计会比去年高一些。今年种菜的人少了,很多人都改种草莓挣钱了。去年白菜收购价才1毛多,希望今年能高一点吧。”

  济南韩餐泡菜一家独大 近期感受到订货压力

  虽然济南本地白菜并不用于制作泡菜,但市场对于泡菜仍有一定需求量。除了农贸市场、超市销售散装泡菜外,对泡菜需求量最大的是韩式餐厅。10月12日,一家韩式料理餐厅负责告诉记者,泡菜作为韩餐里的小碟配菜,一般都是免费赠送给顾客的。虽然需求量不算大,但餐厅进货价格确实也上涨了,从今年4月开始连涨价两次,一箱涨了10元钱。“一般都是20斤一箱,我们餐厅用量大,一个月需要用掉120箱,成本方面每月就上涨了1000多元。”

  据粗略统计,济南大大小小的韩式餐厅有近百家,这些餐厅货源大多由一家公司提供。公司负责人叫薛勇,今年34岁,曾在韩国留学打工7年多。2015年,薛勇在济南创业做起泡菜配送生意,凭借着敏锐的商业眼光以及对泡菜质量的严格把关,经过5年多发展,他的公司所配送的泡菜,目前供应济南大部分韩式餐厅。“我们配送的泡菜是产自潍坊一家企业,企业也是做出口生意的,这家泡菜的酸度和辣度适中,清脆爽口,因此很受济南及周边市场认可。我们在滨州、泰安和菏泽都有固定客户,有的餐厅一个月就用十几万元的货。”

  薛勇介绍说,今年泡菜价格有所上涨,跟韩国“泡菜危机”没多大关联,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国内白菜价格有所上涨。“不过‘泡菜危机’对供应量还是有一定影响。因为潍坊这家企业出口量增加,导致我们这边供货也很紧张。以前提前一两天就能订到货,现在得提前十几天预订了。过段时间山东白菜大量上市后,供货紧张情况应该就会有所缓解。”(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山东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