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秋粮收获已达九成 新技术助力丰产丰收

2020-10-14 09: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下,正值秋收关键时期,山东各地抓紧时机抢收,新技术助力秋粮丰产丰收。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明介绍:“按照标准水折合(玉米)亩产达到了884.41公斤,这个结果是非常高的。 ”

  在粮丰山东项目齐河示范区,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等部门的专家,对一块高产攻关田的玉米进行了实收测产,结果显示,这块攻关田比一般高产田增产近20%。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二处博士张凯说:“可以说是技术应用的十分到位,团队融合的十分到位,成果落地也十分到位。”

  玉米丰产得益于关键技术创新与技术模式的集成发力。作为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实施重点省份之一,山东农科院项目组联合47家科研机构组成联合创新团队。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博士李宗新介绍:“筛选出并种植这种适合机械化种植和收获,耐密植的高产品种。机械化密植、两次养分管理,加上我们合理的化控,实际打了一套组合拳。”

  目前,山东已建立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和鲁东4套区域性小麦—玉米两熟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模式,累计示范推广3824万亩,节水节肥的基础上,实现小麦玉米周年增产5.4%-14.7%。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表示:“16个设区市的情况来看,秋粮生产是丰收,已成定局。单产在增,总产在增。”

  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12日,全省秋粮已收获9成,全省小麦播种完成4成。预计2020年山东粮食总产较上年增加75万吨左右,夏玉米总产增加59万吨左右。(苏发东 张爱臣)(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