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5000年酒文化 鲁台港澳记者走进景阳冈酒道馆

2020-10-19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边兴珂 见习记者 于雅雯)10月18日,参加“感受新山东·见证新愿景——台港澳媒体山东行”联合采风活动的鲁台港澳记者一行走进聊城阳谷县景阳冈酒道馆暨中国历代酒器陈列馆,近距离感受5000年酒文化的起源、发展、演变和兴衰。 

  景阳冈酒道馆于2010年建成开放,目前已被录入山东省博物馆名录。酒道馆共上下三层,建筑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它以古典名著为依托,史料丰富详实,收藏历代珍贵酒器文物2800多件,跨越历史年代之久、数量之多,全国罕见。 

  酒道馆采用图画、雕塑、文物、实物以及声、电、光等各种手段,以集成模板的形式进行展示,将5000年酒文明依次展现。走进景阳冈酒道馆,可近距离感受到千年英雄酒文化的历史底蕴。 

  记者在酒道馆内看到,这里陈列的酒器包括陶制、铜制、瓷制、木制、玉制等各种类型,其历史遗存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民国,形成完整的系列。据酒道馆工作人员介绍,酒道馆的酒文化史按时间顺序分为,“上古酒源”、“上古酒礼”、“汉唐酒风”、“阳谷酒香”、“运河酒韵”、“酒都纪事”六个部分,涵盖了酒文化的起源、发展、演变和兴衰史,是历代酒礼、酒俗的再现,是中国五千年酒文化的浓缩,是研究中国酒文化的宝贵财富。 

  在酒道馆内,“三碗不过岗”酒店场景再现,场景中,店家面色焦虑,正在担心喝过十八碗酒的武松还能否安全地度过景阳冈。再看对面,一尊武松打虎的塑像矗立其中,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武松打虎的全过程详细展现出来。 

  一款周代鸟形铜尊映入眼帘,通体浮雕翅翼,羽毛栩栩如生,被视为镇馆之宝。“这件酒器最难得的地方并不是外表的华丽,前面的这个弯喙才是亮点所在。这个弯喙是自动开合的流口,其精确绝妙的工艺是中国青铜酒器的代表作品。”酒道馆工作人员介绍道。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们来到了馆中之馆——阳谷县历史文化展厅,在这里,记者们充分了解了阳谷县的人文和历史。 

  阳谷县不仅有景阳冈和武松打虎的故事,还有着底蕴丰厚的酒文化。此次来到景阳冈酒道馆,鲁台港澳记者们不仅鉴赏到博大精深的酒文化,还品尝到了英雄酒,可谓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酒器文化武松起源历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