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成立

2020-10-19 09:3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首个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成立

  山东省会都市圈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本报10月18日讯 为加强提升电力装备行业整体研发及制造水平,推动建设完整的电力装备产业链和成熟健康的市场,10月17日,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山东省会都市圈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会上举行了联盟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山东首个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山东省电力装备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该产业联盟由山东电力设备公司发起,采取“1+N”模式,旨在建设和打造以济南为核心,带动泰安、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等省内区域企业,并吸纳陕西、河南黄河流域、东北三省工业集群、江浙沪智能产业等电力装备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的国际化联盟。目前有联盟会员单位110家,涵盖电力锅炉、发电机、变压器、电缆、铁塔、智能终端、电力配套等20多个电力装备行业。

  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会都市圈电力装备产业联盟将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促进相关主体之间深度交流合作,集聚国内外人才技术资源,增进技术和市场信息交流,提升电力装备行业整体研发及制造水平,推动建设完整的电力装备产业链和成熟健康的市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现代化电力装备企业关系网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发展的目标。

  该联盟将致力于引导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不断推进我省电力装备技术、经济、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优化完善电力装备产业链。强化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促进电力装备行业市场开拓,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舆论氛围。建立健全电力装备产业共享信息、培训交流的平台,促进产业资源有效利用。推动制定电力装备产业的行业、国家或国际标准。开展有益于电力装备产业发展的公益事业,打造现代化电力装备企业联盟,推进电力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联盟致力于引导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不断推进山东省电力装备技术、经济、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优化完善电力装备产业链。”首届联盟理事长马玎表示,联盟成立能够有力推动经济圈电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以济南为核心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放大济南辐射外溢效应,实现创新跨区域产业合作模式”,促进相关主体之间深度交流合作,提升电力装备行业整体研发及制造水平,推动建设完整的电力装备产业链和成熟健康的市场。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岳双荣介绍,济南市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继续发挥产业技术优势,实现1+7服务带动,扩大国内外合作,推进智能电力与新能源装备产业内循环与双循环,实现电力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充分利用工业强市的系列政策,以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黄河流域发展的系列政策为引领,发挥基础和人才技术优势,带动和集成电力装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电力装备产业集群。

  会议同期举办的“2020山东国际高端电力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特高压输电技术、新业态下电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为高端电力装备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