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启动百日,“七兄弟”带来哪些惊喜

2020-10-19 16:09: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6日,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成立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联盟,集聚7市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共同体、龙头企业、技术转移转化、创投等科技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自7月2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仅过百余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可谓遍地开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协同融合、文旅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兄弟”抱团发展

  2020年6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划,7月2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正式拉开大幕。

  随后,济南发挥“带头大哥”作用,加快了与其他兄弟城市的合作。7月9日,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7月21日,济南-聊城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8月1日,济南-东营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在东营召开……

  东营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东营市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8月1日与济南市签署了《济南市人民政府东营市人民政府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主要涉及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合力开发文旅资源、加强科教协同创新、增进公共服务便利、联合治理生态环境、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七个方面二十一条措施。

  为加快推进发展规划一体化,泰安编制《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确定了“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实现济泰区域联动”的战略构想。

  德州市政府印发《德州市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作方案》,为加快融入济南省会经济圈,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发展、人才合作等8个方面,推出45条具体举措。

   

  车通了、路通了,重点项目推进加速了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济南至高唐、禹城等地城际公交相继开通,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公交卡发行。

  经十路东延西拓工程建设提速,济南、淄博、德州、聊城4市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济南段改建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淄博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初步审查,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济齐大道改建工程顺利验收,济乐高速公路南延线通车运营,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获得批复。

  济郑铁路山东段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济莱高铁全线首座隧道贯通,济滨高铁完成初步设计审查,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至东营段完成可研报告审查和鉴修。

  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推进,济南市召开小清河济南港规划建设专题会议,滨州段已完成应交永久占地、临时占地相关工作,东营段已完成主航道疏浚工程,东营港、滨州港、广利港建设提速,省会经济圈出海通道规模不断扩大。

   

  产业融合错位发展力度更大了

  省会经济圈大数据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和高质量发展企业研讨会相继召开,政企携手共同推动大数据一体化发展;德州市与山东数据交易公司、乾云科技信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聊城市与浪潮软件共同筹备建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圈内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水平;济南东营农业农村局开展“泉水人家”“黄河口”品牌运营合作交流,联合建设省会经济圈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周村区依托新材料产业园积极对接济南“中国氢谷”建设,历下区积极推进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建设,第十一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线上展览会开展网上展厅展示和线上直播活动,山东四季和顺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乐陵市投资建设有机金丝小枣培育工程智慧大棚,省会经济圈县域产业合作不断深入。

  10月16日,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成立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联盟,聚焦八大任务,重点围绕支撑省十强产业、高端产业、前沿产业发展。

  省会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将突出省“十强”产业,加强省级统筹,引导7市错位协同发展,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同时,推动科研设施与仪器资源开放共享。鼓励7市高校、科研院所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并入网山东省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平台);推动7市“创新券”互通互兑。

  老百姓享受到了真方便、真实惠

   

  7月31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6市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工商银行各市分行分别签订了“省会经济圈企业开办全域通办协议”,标志着省会经济圈7市实现企业开办“全域通办”。

  8月7日,7市共同组建省会经济圈药品耗材采购联盟,将加快构建价格合理、规范有序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体系,进而有效压低区域内药品价格,实现“医保患企”四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8月26日,济南、滨州两市民政局签署《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两市将在区域资源协同共享、共建异地养老示范项目、养老服务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养老服务标准互认、养老服务资源宣传推介五个方面开展一体化合作。

  9月1日,“济泰同城畅游泰山”优惠年卡发行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济南市民与泰安市民办理“济泰同城畅游泰山”优惠年卡享受同等待遇。

  10月14日,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济南市出台政策对非驻济知名高校毕业1年内来济参加面试的毕业生,可依据面试通知书、交通票据、住宿发票,申请领取不超过1000元的补贴。

  优化资源配置、产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仅仅过了100多天,抱团的“7兄弟”就给了我们一个个惊喜,省会经济圈加快崛起。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