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翰墨两岸香 鲁台港澳记者走进“中国书画艺术之乡”

2020-10-20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边兴珂 见习记者 于雅雯)拥有2800年文字记载史的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虽是鲁西小县,却秀若江南,这里自古崇文尚艺,尤以书画闻名于世,是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故乡人人爱书画、户户习丹青,高唐素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美誉。10月19日参加“感受新山东·见证新愿景——台港澳媒体山东行”联合采风活动的鲁台港澳记者一行来到李奇茂美术馆李苦禅美术一同品味笔墨丹青里的艺术美。 

  据了解,李奇茂是台湾著名的水墨画大师李奇茂美术馆被文化部批准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远远望去,美术馆如扬帆的巨轮昂首立于高唐双海湖畔,记者们纷纷被其独特的造型吸引,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美术馆建筑面积4080平方米,该馆为全民公益性艺术馆,分绘画厅、书法厅、文物厅、艺术活动厅、美学厅等。主展厅为两层,按照时间顺序展出李奇茂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的部分书画精品和他收藏的名家作品、珍贵文物、印章等。 

  记者注意到展厅前言里有这样一段话,“在大朴不雕、大匠不凿之中,显现出即兴多变、妙入毫端、以书入画、动感强烈的大家风范,李奇茂先生的作品对两岸当代中国水墨画具有典范和标尺的意义。”这段话充分展示了李奇茂的绘画风格及成就。 

  馆藏作品是美术馆的灵魂和品位高低的见证。尤其是李奇茂的两幅大作——《万马奔腾》、《侯门春秋》,令人印象深刻。走进馆内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使人目不暇接人物、动物、花鸟、山水、书法应有尽有,引得记者们大呼过瘾。 

  挥别李奇茂美术馆,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苦禅美术馆。据介绍,李苦禅美术馆于2005年由高唐县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并于2006年9月15日对外开放。 

  苦禅美术馆建筑造型极具汉唐风韵,屋顶为庑殿形式,外墙饰仿青砖面材。周边湖水环抱,禅寺在前,广场在后,两侧是书画一条街、名家书画会馆和博物馆,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跟随工作人员,记者们了解了李苦禅艰苦而又禅意十足的一生。和风十月,翰墨飘香,现正值高唐2020年书画活动月系列活动。记者们有幸参观了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三人行”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精品书画展,从中领略了师徒三人不同的绘画风格欣赏了一场书画艺术盛宴。除此,记者们还参观了第十届"民族百花奖"金银铜奖作品展区,展区内的优秀书画作品让记者们大饱眼福。 

  身居画乡里,乐在墨香中。在高唐,书画沟通的桥梁,高雅的书画艺术早已渗透到了寻常百姓家,满足了高唐群众的文化需求。通过此次参观,鲁台港澳记者们也深刻感受到了书画的魅力、高唐的魅力。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