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山东将在这六个方面加劲用力

2020-10-20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赵家豪)记者今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下降4.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5.2%,季度增速由负转正。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山东将抓住用好四季度消费旺季机遇,集中在六个方面加劲用力,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一是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抓好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带打造,实施精品景区建设行动,把“好客山东”纳入央视“品牌强国工程”,举办“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文旅嘉年华”等活动,推动文旅跨界融合发展。

  二是围绕带活商业消费,加快打造3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50条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支持重点商贸企业发展冷链物流。鼓励发展电商直播,打造老字号直播基地,组织省内知名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对接出口转内销外贸企业,帮助开拓国内市场。

  三是着眼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和旱厕改造,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改造任务。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完善便民店、农贸市场、文明实践中心、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重点依托各类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发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新业态。

  四是开展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工作,建立与等级挂钩的运营奖补机制,年底前建设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600处。持续开展家政服务业城市试点,扶持一批示范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年底前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0万人。

  五是加快推动全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试点,新建一批废旧家电“互联网+回收”平台和拆解处理项目,依托海尔、海信等骨干企业,全面开展以旧换新活动。落实电动汽车财政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支持废旧车淘汰,制定支持农村充电设施建设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六是坚持“房住不炒”,继续执行降低预售许可条件等扶持性政策,扩大改善性住房消费,制定支持机构租赁、长租房及人才住房等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