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季度CPI涨幅仍将延续回落态势 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

2020-10-20 18: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赵家豪)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9%,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CPI回落到上涨2.3%的温和区间。

  三方面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一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力逐步减弱。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7%,涨幅比年初回落7.2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拉幅度降低1.5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后,核心CPI仅上涨1.2%,表明消费市场供求关系总体稳定,目前CPI的基本面依然表现较为平稳。二是,猪肉价格涨势趋缓,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渐回落。今年以来,CPI受猪肉价格变动影响较大。当前,随着猪肉产能供给稳步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从2月份上涨148.6%回落至9月份28.0%,上拉整个CPI的幅度由3.4个百分点大幅减弱到1.2个百分点,有效带动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三是,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也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疫情对服务业,尤其是聚集型的生活性服务业影响较为深刻,服务消费恢复不足,价格上涨动力偏弱,前三季度服务项目价格仅上涨0.6%。其中,与旅游、住宿相关的服务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比如,居民旅游出行受限,飞机出行及住宿需求减少,飞机票和其他住宿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6.0%和13.2%;部分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影响全省门票价格下降13.1%。

  四季度CPI涨幅仍将延续回落态势

  从后期走势来看,首先,今年山东省夏粮总产创历史新高,达到2569.2万吨,增长0.6%,秋粮也丰收在望,预计后期粮食价格仍将保持平稳。其次,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受去年基期价格较高影响,四季度猪肉价格对CPI上拉作用将明显减弱。第三,当前我省服务市场供应稳步增加,航空业、影视业、旅游业、住宿业等行业需求逐步恢复,但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尚需时日,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支撑力仍显不足。综合看,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走势仍将保持增幅回落态势。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