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山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 完成年度目标的93.9%

2020-10-21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张佳伟)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山东制定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政策措施促进就业。1—9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快于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在会上介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着手援企稳岗、扩岗增容、抓好重点群体、优化服务、兜牢底线五方面工作,人社、发改、财政、统计等部门闻令而动、奋勇攻坚,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有效促进居民就业逆势恢复、企稳向好。

  记者了解到,自我省实施社保费“免减缓降”组合拳后,截至9月底,全省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525.4亿元。推动稳岗返还政策“扩围”“提标”,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3.1亿元,惠及26.2万户企业,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返还金额接近2019年的3倍。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发放以工代训补贴,支持企业以训扩岗、以训稳岗。

  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我省共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78亿元,惠及3.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02亿元,超2019年全年,扶持个人借款人10.36万人、企业借款人1500余户。同时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实施电子报到证制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开展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支持就地就近就业。

  “山东建立起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全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努力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夏鲁青介绍,截至9月底,我省已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1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向好,企业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占比明显提升。截至9月底,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561家企业用工调查单位招收应届(含2019年毕业)高校毕业生5034人,比二季度增加2718人,占新招录人员的11.6%,环比提高9.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45.8%。失业人员再就业29.2万人,同比增长1.5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3.13%。

  为使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我省拓宽了线上线下渠道,共发放失业金25.3亿元,发放失业补助金4.5亿元,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出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细则,支持各地开发消杀防疫、保洁环卫、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43亿元、社会保险补贴6.82亿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59.5万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发放毕业生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