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不断深化与韩国经贸合作

2020-10-22 07: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将于22日举行。近年来,山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与韩国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大宇造船是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的一家韩资企业,大量出口深加工船段。从今年起,一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得以减免港口建设费,一年可节省200多万元。
  “这个费用确实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为造船行业现在竞争还是十分激烈,我们公司也在想法设法压缩成本,确保自己的竞争力。”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资材部次长王棣说道。
  港口建设费是由我国海事部门征收的一项政府性基金。按照规定,企业在开放水域进行货物进出口,针对每批货物,需要逐批对企业征收港口建设费,而对于保税货物则予以免征。大宇造船公司并不了解政策,作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的孙小琨,想着帮助企业梳理政策,降低成本。然而,保税货物的界定成为难题。 
  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投资服务处工作人员孙小琨介绍说:“ 一般的保税货物,进出口的性状是不发生改变的。但是大宇造船比较特殊,进口的是原材料,经过深加工后生产成整体船段再进行出口,中整体船段生产过程中,还有少部分从国内采购的原材料,是没有相关规定,也没有政策依据。” 
  为解决难题,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联合当地海事、海关部门,走进企业,对进出口货物进行仔细分析。 
  烟台海事局规费征稽处处长王卫红说:“ 对这些货种、材料的品种进行更细的一个区分,我们当时取了他一个季度到半年的资料进行一个合理的测算,形成一个总的比值。”
  经测算,企业的进出口货物约92%被认定为保税货物。当地打破常规,实行“一事一议”,对每批货物进出口,先免交港口建设费,再补交少部分费用,费用减免达90%以上。 
  烟台海关芝罘办事处四级高级主办蓝桂芝说:“设立了专门的窗口,专门对他家这种港口建设费减免的报关单进行验证,即时即验,你什么时间来,我什么时候给你验。”
  “政府这么多部门积极为我们考虑,让我们很感动。烟台拥有像自贸试验区这样的平台和政策,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经营副总刘龙秀感慨道。
  为已落户韩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山东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吸引新项目落地。去年,韩国万思特株式会社在中国的首家生产基地落户威海,南海新区成立项目专班,为其量身打造高标准厂房,协调海关和物流公司,提供通关和运输便利,解决因疫情导致的12条产线设备的进口难题,目前,项目已建成28条生产线。 
  威海万思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起炯说:“ 我们年产各类轴承产品100万套以上,计划加大投入,开发生产新的产品。 ”
  韩国是山东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今年1-9月,山东批准韩国投资项目415个,实际利用韩资2.12亿美元。目前,全省现存韩国投资企业4247家,现代汽车、希杰、LG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山东,带动了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等产业发展。 
  山东省商务厅亚洲处处长贾继庆表示,“进一步地建设好中韩烟台产业园、威海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把山东自贸试验区韩国专属区建设好,为韩国的跨国公司打造更优良的合作载体,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在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加强与韩国深度合作,让外商愿意来,留的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货物韩国山东企业保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