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杜家宅,明清两朝史”,鲁台港澳记者一同品味杜氏文化

2020-10-23 1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边兴珂 见习记者 于雅雯)杜受田故居坐落于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家风传承教育基地。10月22日,参加“感受新山东·见证新愿景——台港澳媒体山东行”联合采风活动的鲁台港澳记者一行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杜受田故居,一同品味杜氏文化。 

  杜受田是清朝咸丰皇帝的老师,位居一品,人臣楷模。为官一生地未置一亩,房未添一间。滨州杜家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所谓规律,辉煌500年,从他们的故居中,或许能够找到些许答案。 

    

  杜受田故居是滨州杜家延续500年的旧居,是众多名臣的故居,是明朝的旧建筑,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明清鲁北民间建筑特色。在这里既没有高墙大院,也没有亭台楼阁,更没有金碧辉煌与雕梁画栋,不要说王侯将相,就是和一般官宦人家相比也显得有些寒酸。家产的弱势与杜家人做人的勤俭持家相映成趣,而他们对功名的低调与为人为官的积极敬业却又相辅相成。 

  明清时期,以杜受田为代表的杜氏家族科甲鼎盛、人才辈出。其中中科举347人,中进士12人,入翰林6人,七品及以上官员91人。“四世六翰林”、“父子兄弟伯侄翰林”,奠定了这个家族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特别是道光、咸丰年间,杜家的第十五世孙、领军人物杜受田将杜家的辉煌荣光推向了最高峰。 

    

  杜氏家族强大的生命力来源于杜氏文化。杜氏文化植根于中华传统的沃土,经过明清时期的不断成长壮大,形成了鲁北特有的家族文化,孕育着杜氏十几代子孙五百多年的成功和辉煌。杜氏文化第一要义是“正心”。正心是儒家道德修养的要目,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儒家所说的正心,讲的是治世,标准是仁与义,意在为公。其次,杜氏文化的精髓是教育。杜氏教育讲究学业和道德并重。 

    

  “台湾的电视台曾经来这里做过专题,我们很欢迎台港澳的朋友多来看看,也希望台港澳的记者们多多推介,让更多人了解杜家历史和杜氏文化。”滨城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昕向媒体记者介绍说。 

  “一座杜家宅,明清两朝史。”在这简朴、狭窄的古宅中,鲁台港澳记者们感受到了杜氏文化的力量及杜家家风的传承,同时也体会到了滨州杜家的做人、做事、做官之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