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约视界——金日龙抽象艺术二十年”展览于山东美术馆精彩启幕

2020-10-25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10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承办的“自约视界——金日龙抽象艺术二十年”于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金日龙先生丙烯、综合材料作品共六十余件,以及丰富的文献和影像资料。展览按照金日龙先生创作时间线分为四个版块,可以清晰地看到艺术家进行抽象艺术创作二十五年一路走来的探索痕迹与成就,多角度展现着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创作风采。 

   

  开幕式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央美术学院学院办公室主任史玲,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隋建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著名艺术理论家殷双喜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王映海,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等省内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艺术界、新闻界的朋友出席了开幕式。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红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金日龙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音乐生活节目中心新媒体部主任、著名主持人鲁璐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讲述了金日龙先生丰富而又充满转折的求学经历,他说:“金日龙的艺术成长道路可谓是转益多师,在不同领域都做了研究和探索,近20多年来,他的艺术创作主攻抽象。我们知道,抽象艺术是西方现代艺术时期形成的一股潮流、一种流派,甚至发展为整个西方艺术普遍现象的艺术风格。因此,对于一位中国艺术家来说,要进行抽象艺术的钻研,既要了解和研究西方乃至国际抽象艺术的走向,又要立足中国大地来思考抽象语言表达的路径。在这方面金日龙坚持不懈,从学理角度、艺术感受角度形成了自己的抽象艺术理念。他在这20多年里,不断地探索如何用抽象的语言表达他对时代的感受。在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改革开放时代充满生机的景象描绘,从画面的笔触、色调、色彩中升腾起一种炽热的力量。他特别注重艺术表达的品质,通过对绘画语言、媒介、形式等方面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创作个性。在这次的展览中,可以看到他20年来在抽象艺术研究上的心路历程,和作为一位中国艺术家,一方面坚定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放眼了解世界,由此展现出的一种崭新图式。”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致辞 

  张望馆长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美术馆长期关注并高度重视高水平艺术家展览的引入、推介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自约视界——金日龙抽象艺术二十年”展览,即是2020年度引入的重量级艺术家个展之一。山东是文化大省、美术强省,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但是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对于艺术的当代性表达存在着一定的缺失。金日龙作品展的到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样一种缺失,为我们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上午,济南国际双年展启动仪式也在山东美术馆举行,希望以此为契机,促成更鲜明、更激烈的文化碰撞,在齐鲁大地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结合。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红梅致辞 

  策展人红梅副教授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展览的策划理念,并对金日龙先生创作风格和艺术语言进行阐述。她说:“本次展览梳理和研究了金日龙二十五年来在抽象艺术领域的创作历程,并以此为主旨,用四个版块呈现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创作风貌。”其中,她着重介绍了展览的第四版块——“自约视界”,也就是本次展览的主题。自约,就是自我约束,是克制、君子慎独,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这样一种人格魅力的艺术语言转换,也是金日龙艺术语言独特之处。希望在展览呈现中,能使观众感受到作品中理性秩序和主体激情相交织的自由表达。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金日龙致答谢辞 

  金日龙教授在致辞中动情地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我出身于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家教十分严格,深受传统儒家教育的影响,这种影响在我的作品中得以体现。我想,这种思想中传统的部分,与山东文化底蕴是一脉相承的。本次作品展中包含了我多年来的创作成果,尤为难得的是,其中有许多新作,比如今年以来我对于新冠疫情反思后的创作,在山东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呈现,我十分感动。艺术创作是一个痛苦的思索和打磨过程,当我看到精彩的展陈将我的作品呈现在展厅时,那种成就感和激动的心情无以复加。” 

     

学术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当日,以“金日龙的抽象艺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美术馆四楼会议室举行。范迪安院长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多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山东省内学术专家参与研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主持研讨会。研讨会紧紧围绕金日龙作品的创作理念和学术价值展开,为展览开幕打好学术理论基础,对展出作品进行深度阐发。 

   

  展览现场 

  改革开放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每一个生活和成长于这个时代的人都感同身受。对于生活和成长于这个时代的艺术家来说,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文化环境的变迁,更是直接地提供了机遇和挑战。作为在时代文化潮流中的个体,金日龙的艺术创作无不体现着时代的痕迹和影响。金日龙原本生活在东北边境,在艺术条件尚不充分的地区,凭借对艺术的热爱与秉赋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得到靳尚谊先生等名师指导,形成了比较坚实的具象造型能力;而后他又转向研究设计,在韩国艺术学府深造,师从韩国著名抽象艺术家河东哲,专攻抽象艺术;归国后在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担任副院长职务并讲授设计与媒体艺术,又于2016年再次转向抽象艺术创作。丰富的研学经历凝练成艺术语言,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转益多个领域、最终百川归流形成自我艺术面貌的心路历程。 

   

   

   

  本次展览策展人红梅副教授按照金日龙抽象艺术探索的轨迹和时间顺序,将金日龙的抽象艺术之路分为四个部分:剧变前夜(1996-1998)、看见心象(2016-2017)、重构意象(2018)和自约视界(2019-2020)。“剧变前夜”版块的作品基本是金日龙求学韩国时期的系列毕业创作。此时期,金日龙正处于从具象写实到抽象的过渡,题目与画面都存在引起观众具象联想的因素;“看见心象”版块作品创作时,金日龙应母校召唤回国教学,而后再次转向抽象艺术创作,不断追随自己内心的召唤,最终完全转向了内心世界的探索,作品在风格和图式上有着巨大的反差;在“重构意象”这一阶段,作品风格逐渐清晰,语言和画面趋向于单纯,作品充满沉思气质;“自约视界”版块,金日龙将强烈的精神性、客观理性和主观情感有机融合在一起,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状态。至此,昔日工笔的层层罩染,油画的厚重感、塑造性,设计的规制与匠心,影像的理智和人性之光,都一一沉淀并交织在金日龙的“自约视界”里,形成了金日龙抽象艺术的基本象貌。 

  

 

   

  抽象绘画在现代西方艺术进程中已成为代表性的样式,中国艺术家的抽象表达则独辟蹊径,在抽象的样式中走出自己的道路。策展人红梅表示,金日龙作品的真正重要之处并不在于其表现出来的画面效果,而是在于他找到了一种走向内心世界的方式,并且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出来。 

  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敬请广大观众光临现场,在调性各异、样式多变、内蕴丰富的作品中,感知艺术家的精神世界,感受抽象语言的独特韵律。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