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火灾频发 山东“打早、灭小”加强公众聚集场所的灭火救援准备

2020-10-27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佳伟 见习记者 冯明月) 冬春季节历来是我省火灾高发、频发期。随着寒潮来袭,低温大风天气增多,城乡用火用电随之增多。每年这个时期风险交织叠加,容易“隐患外溢、交叉致灾”,是对消防部门的考验期。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消防救援部门将聚焦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心谋划,扎实推动全省冬春防火工作。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介绍,从近年的统计数据看,11月至来年3月份的五个月,火灾数占到总数的50%以上,达到全年峰值。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是全年火灾的最高点,相当于平日的4至5倍。冬春季节,节庆、民俗活动多,用火用电频繁,火灾防控任务重、压力大。

  “对于大多没有集中供暖农村地区来说,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迅速攀升,加之农村建筑耐火等级低、冬春植被干枯易燃,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对于城市而言,商业活动频繁,商品物资存量大,年终岁末生产经营活动也进入旺季,一些企业可能超负荷生产,抢工期、赶订单,事故发生几率变大,一些单位放假后值班值守力量不足甚至管理松懈,火灾风险增大。”李建春表示,冬春季节夜间火灾较多,容易发现晚、报警迟,错过最佳扑救时机。冬季室外消防水源取水设施容易冰冻,为应急救援、灭火战斗带来较大影响。

  针对当前火灾形势,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介绍,山东将通过推动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做好冬季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提升公众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三方面着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心谋划,扎实推动全省冬春防火工作。

  扎实推动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围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重点场所“专家查隐患”工作等工作。综合分析研判全省冬季火灾的规律和特点,做到精准研判形势、精准定位风险、精准治理隐患,推动将冬季火灾防控内容纳入“两督三考”(党委政府两办督办,平安建设考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目标绩效考评)范畴,在政务督查、日常检查、工作考核中增加权重,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充分发挥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实战化机构”作用,对重大项目、重大隐患,落实清单化治理、项目化推进,对履责不到位的行业部门和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约谈提醒,督促履职。年底前,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将联合省化专办、省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全省化工园区特勤站建设达标验收,推动全省85家化工园区全面建成特勤消防站,全力夯实化工园区消防安全基础。

  做好冬季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消防救援部门将加强与气象部门信息互联共享,实时掌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冰冻雨雪天气应急救援响应程序,做好人员、技术、装备和安全防护等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加强各类公众聚集场所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视情派驻力量现场驻勤、上路流动巡查,做到“打早、灭小”。

  提升公众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下月起,山东将全面启动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组织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宣传,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消防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