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麦价格稳中走高 玉米涨幅较大,价格波动在合理范围

2020-10-28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记者 张佳伟 见习记者 冯明月)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亓文霞今天在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国家级价格监测点、省级价格监测点监测情况来看,三季度以来,我省主要的粮食价格品种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年度间来看,价格波动在合理范围内。

  今年新麦上市后,受多重利好因素支撑,价格稳中走高。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主产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形成底部支撑;二是玉米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小麦饲用需求增加,对价格拉动明显;三是受疫情影响,市场看涨预期增强,部分种粮大户和贸易商惜售,短期粮源偏紧。总体看,小麦价格上涨是生产成本连年上升、粮价多年低迷情况下的恢复性上涨,涨幅并不是很大,属正常波动区间。四是从国家政策性粮食交易情况看,我省国家政策粮竞价交易品种主要为白小麦,本周投放计划数量350057吨,成交数量20021吨,成交比率5.72%,总体成交比前段时间有所减少。五是产销协作成果明显。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我省众多优质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线上(7月份至今)成交量46.15万吨,成交金额约12亿元;大会现场成交金额约10.49亿元(现场交易全国第二),成交额总量超22.49亿元,品种涵盖了优质小麦、玉米、普通小麦、面粉、面条等原粮和成品粮油等。

  亓文霞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玉米价格总体呈现逐步上涨的态势。玉米收购均价年初保持在1.00元/斤左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饲料、养殖业和深加工业恢复,玉米需求增加,价格不断上涨,一度超过小麦收购价格,最高达到1.25-1.30元/斤。玉米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临储玉米库存消化接近尾声。从2016年国家开始消化东北临储玉米开始,到2020年去库存基本消化完毕,国家玉米供给总量逐步减少,这是导致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二是从贸易企业用粮来看,近期玉米贸易利润缩水,贸易商采购谨慎,出货消极。三是玉米加工消费企业采购压力较大,需要不断补充企业库存,对市场需要拉动明显。四是新粮即将上市,各类主体观望心理较重,对新粮寄予一定期望。

  “随着前期拍卖的临储玉米加快出库、进口玉米陆续到港以及华北地区新粮集中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逐步增大,秋粮价格会出现季节性回落。”亓文霞表示。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山东粮食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