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公岛上的钟声——威海全域打造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

2020-10-28 21: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不久的国庆长假,刘公岛迎来了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在刘公岛的西端,一栋栋百年老建筑在修缮保护的基础上,已打造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走进这里,感受甲午国殇锥心之痛的人们,会对“国家安全”这四个字有更深刻的认识。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刘公岛,作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的重要指示。作为甲午战争的主战场,威海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华民族由衰转盛的光辉历程。爱国主义、国家安全意识早已深深融入威海人民的血脉和灵魂。

  “敲响国家安全的历史警钟、铭记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威海有这样的历史资源,也有这样的责任担当。“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贯彻落实好省委部署,依托威海的丰富历史资源,系统思考、整体谋划、全域布局,全力打造国家级安全教育载体——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教育警示国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

  国殇之地,鸣响国家安全警钟

  不久前,刘公岛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爱国教育家张伯苓之孙、72岁的张元龙。发生在这里的一段往事始终萦绕他的心头:1898年5月23日和24日,根据中、英、日三国协商,在黄岛炮台举行英国租占威海卫升旗仪式。23日,日本太阳旗降下,中国黄龙旗升起。第二天,黄龙旗又换成了英国米字旗。

  短短两天上演的“国帜三易”悲剧,深深触动了当时还是北洋海军军官的张伯苓。他愤然立誓“中国不亡有我在”,从此走上教育救国之路。“每每提及这段历史,祖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要警醒!’”张元龙说。

  如今,在“国帜三易”悲剧发生地刘公岛,威海正在打造一处“升国旗主题公园”,讲解这段屈辱历史,引导人们增强国家意识、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威海是为国家安全而诞生的城市。1398年,为抗击倭寇,明朝廷在此设卫屯兵,取威震海疆之意,始称威海卫。威海既有国家安全屈辱史,又有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泰民安的抗争史,还有以郭永怀为代表的献身国家安全事业的奋斗史。立足特有历史资源,面向党员干部、国安干部、一般群众、部队官兵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不同群体,威海瞄准全国一流教育基地和示范教育基地的目标进行规划和建设,争取打造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

  从去年开始,威海请来国内权威专家,多次召开研讨会,就基地建设的思路框架等达成了共识;同年12月,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基地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基地建设。整个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围绕“国家安全 头等大事”这个主题展开,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块、覆盖全域”的思路,设立“国家安全 警钟长鸣”“国家安全 来之不易”和“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三个专题板块,覆盖威海全域。

  刘公岛是整个教育培训基地的龙头板块所在,重点打造“两展馆一公园”。在刘公岛历史选择展馆西侧,修缮后的北洋海军机器局、工程局、鱼雷修理厂旧址被改造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展示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视野、思想渊源、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践行要求、重大意义;“隐蔽战线 特殊力量展馆”展示隐蔽战线和保密战线在国家安全中的特殊贡献。目前,两大展馆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加紧推进。

  “激活”历史,凸显威海特色元素

  9月17日,刘公岛昔日北洋海军基地东侧海面,一块重18.7吨的定远舰铁甲起吊出水。铁甲创痕斑斑,触目惊心,令人联想到甲午海战的惨烈、丧权辱国的教训。

  “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梁启超的这句喟叹赫然醒目,给来这里的每个人留下深刻印象。

  “甲午之战留给人们无尽的思考,对国家安全这根神经的触动是最直接的。因此,我们利用甲午国殇、七子分离历史遗迹以及刘公岛上现有的展馆,以‘国家安全 警钟长鸣’为主题,长鸣国家安全的历史警钟,追悟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威海民族复兴研究会会长曲赓说。

  甲午国殇留给人们关于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是凝重的。自甲午战争以来,威海大地上又发生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涌现出无数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安全、守卫百姓平安而舍生忘死的仁人志士。

  日本侵略者尚未入侵胶东之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天福山起义,革命先驱们从文登天福山出发,迎敌而上,拼死也要把日寇挡在家门之外。他们胸中燃烧着抵御外辱、保家卫国的火焰,这支起义部队最终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四个集团军。抗战时期,“马石山十勇士”不惜牺牲生命,“四进三出”营救被围困群众——在生命的天平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远远高过了自己。马石山下,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宁肯舍弃自己的骨肉,也要保全八路军后代,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中1223名乳儿无一伤亡。在她们朴素的认识中,虽然不能上战场,守护好革命后代的安全,一样是为打鬼子作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放弃美国优渥生活回到祖国怀抱的荣成籍科学家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的瞬间,和他的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保护了机密材料。这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的烈士心中,有一个坚定信念支撑着他:中国人只有掌握了核武器,才能不用再看西方列强的眼色,国家长治久安也就有了保障。

  “威海几乎包含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所有元素,这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国家安全。”曲赓介绍。定位于“国家安全 来之不易”,威海正在把这些资源统筹利用,全面展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与牺牲。

  威海坚持修旧与利废相结合,对珍贵历史资源进行抢救性挖掘和保护,力求使教育培训达到触景生情、身临其境的效果。胶东公学是鲁东大学前身,1938年8月仿照陕北公学创办,曾培养了6200多名革命干部人才。历史上,胶东公学学生在乳山宫家村一带是分散居住的,但旧址复原需集中连片。在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乳山市白沙滩镇镇长刘杰说,为尽可能保持原貌,分散的老宅拆之前,工作人员将每一块砖石一一编号,选好复建位置后,再按编号原样砌起来。

  按照“国家安全为了人民,国家安全依靠人民”的指导思想,威海强化“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人人有责”的意识。一些军民融合企业打造了专题展厅,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中来。

  在4A级旅游景区环翠楼公园,一些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展板、雕塑吸引人们驻足观看。经过改造提升,这里已成为“威海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除了市级主题公园,威海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均建设了“国家安全主题公园”,构建起“1+8全覆盖”的格局。这些公园找准与国家安全工作的契合点,依托现有教育培训场所、休闲园林和公共服务保障设施,以广泛普及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重点,成为国家安全教育的“新课堂”。

  全景视角,讲深讲透总体安全

  打造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威海在场馆建设布局上没有局限于刘公岛一地,在内容安排和设置上也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内涵,而是将全域党性教育、红色胶东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资源有机融合、一体打造。

  威海是红色胶东的源头,四届胶东特委均诞生于此。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数十万优秀儿女参军参战,一大批人因伤致残、为国捐躯。

  威海强化“大安全”理念,去年11月27日全面启动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重点抢救和保护胶东早期党组织建立及活动纪念地、武装斗争和战斗遗址纪念地、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故居等,共确定了474处红色印迹,目前已打造完成118处,明年“七一”前全部完成修复。威海加快打造红色胶东展馆和干部学院,统筹整合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13处教学点,丰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启动全长176公里的西部环山路建设工程,辐射昆嵛山红军纪念馆、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所等多处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点,预计今年底全线打通。

  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威海挖掘利用全域优势资源,不断拓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位于荣成石岛的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已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这是国内规模最大、新能源科普种类最全的科普展馆,以“立足全球·安全为基”“创新为核·创造美好”为主题,聚焦“国和一号”核电技术路线、全球核电发展、中国核能实力、清洁能源开发等方面进行知识普及,向人们揭开了“核”的神秘面纱。今年7月7日,作为聚焦“核安全”教学点的科技馆正式投入运营,免费向公众开放。

  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化国家安全教育,让每一位公民绷紧国家安全之弦,势在必行又刻不容缓。随着全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的打造,在警钟长鸣中体悟国家安全,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来威海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