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枣庄辣子鸡制作、母婴护理…山东组织开发136项专项能力考核项目

2020-10-30 09: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沂源县东里镇后绳庄村,村民牛纪娟的家庭蛋糕作坊不时有左邻右舍光顾。“现在月营业额达到5000元左右,纯利润将近2000元。”言谈间,牛纪娟满是知足。

  结婚后一直在家带孩子、今年32岁的牛纪娟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源于她去年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蛋糕烘焙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培训以实操为主,穿插着教一些理论知识,前后也就用了一星期的时间。”牛纪娟告诉记者,蛋糕烘焙不仅上手相对容易,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也比较顺利,拿到证后她在去年11月开起了这个蛋糕作坊,除了疫情期间,收入一直很稳定。

  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与国家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以比作并行的“三驾马车”。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介绍,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重点面向就业困难人员,包括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等,他们也是灵活就业的主体。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最突出的特点,是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需要,选择操作技能简单而且易学的技能项目,为劳动者提供培训、鉴定、发证等服务,促进劳动者以最短的时间掌握“微技能”,实现技能就业。

  过去两年,我省公布了33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今年我省加快推进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尤其是大力拓展考核范围,鼓励各地主动作为,紧密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急需产业、新业态新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等,科学、合理开发相应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目前全省已组织开发了136项培训考核项目。

  枣庄辣子鸡制作、博山豆腐箱制作、滕州羊汤制作、胶东鲅鱼水饺制作,产后催乳、小儿推拿、运动康养、刮痧,电商直播、电子竞技陪练、微视频制作、CAD制作……记者梳理发现,这136个“微技能”培训项目,既有传统业态又有新业态,给劳动者充足的选择空间。

  “微技能”能够撬动“大就业”。在菏泽,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人员就业率近90%,在当地就业的占80%,主要就业方向为养老机构和自主创业,月薪在3000元至8000元之间;外出就业的占20%,主要流向广东、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大城市的大中型养老机构,月薪在6000元至15000元之间。同时,经菏泽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获取母婴生活护理资格的人员,就业率最高,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据介绍,推进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更深远的意义在助力乡村产业和人才振兴。泰安市充分发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的地域性、文化性特点,加强村镇一体的特色产业建设,推动了农业、工业、服务业转型升级。以肥城桃木雕刻为例,当地桃木商品发展到30多个系列,桃木生产企业高达160余家,年产业销售额高达20亿,带动4万人就业。

  据悉,为最大限度方便劳动者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方便申报人员、单位就地就近参加考核为原则,大力推进考核服务由城市向乡镇和农村延伸,使劳动者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参加评价考核。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