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 累计选派5万余名“第一书记”

2020-10-31 08: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累计选派5万余名“第一书记”

  ◆年底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薄弱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组织振兴是基础和保障。10月3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有关情况。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着眼“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今年以来,我省从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等群体中,择优遴选2567名村党组织书记,吸引1577名人才回乡创业任职,为“头羊”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统筹全省干部资源,有针对性地选配基层领导经验丰富、熟悉“三农”的干部,强化市、县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力量。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富华介绍,推动干部下沉常态化,山东累计选派5万余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部署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组建638支服务队,服务3310个村(社区)乡村振兴。今年9月份,我省还统筹各级干部资源,组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省市县选派9078名干部,帮扶1810个重点村以及所在县乡,建强村级班子,推动组织振兴。
  此外,我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各种措施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一方面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四项机制,稳步提高乡镇、村干部待遇补贴;另一方面放宽年龄、学历、任职年限等政策,面向村党组织书记等本土人才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
  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省着力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全省各地在2019年底普遍完成了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推动乡镇党委政府将村规民约落实情况纳入村“两委”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促进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
  各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了村务公开目录,涉农资金、民生保障等10大类事项全面公开,一般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
  乡村振兴,农民群众是主体。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介绍,各地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等,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全省建立议事协商示范点1200多个,围绕畅通诉求表达、维护合法利益、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村级服务。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介绍,为净化乡村治安环境,我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为抓手,全力打击盘踞在全省乡村的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省涉农村地区黑恶线索核查完结率达97.8%,侦办农村涉黑组织81个,涉恶犯罪集团235个,涉恶犯罪团伙260个,完成整顿行政村88个。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我省财政连续四年、每年安排7.46亿元资金,扶持1492个村,探索集体经济连片发展、整域提升的新模式新路径。
  我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有力促进了农民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030家,每个合作社平均增加村集体收入4.27万元,社员户均增收3900元。“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全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26.386亿元。”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登启说,今年年底,全省将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此外,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部署开展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省市县组建2500多个工作组,在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