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原创】沂水红色景区上马新项目 开发公司却成“局外人”

2020-11-02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殷会丽)最近,沂蒙山根据地景区的开发和承包经营方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景区所在地沂水县夏蔚镇人民政府发生了不愉快,这场不愉快还要从一场招标开始。 

  一场招标掀起波澜 

  山东分局旧址改造提升项目是沂水县2020年“125”工程重点项目,列入夏蔚镇“十四五”规划,总计投资6000万元,作为沂蒙山根据地改造提升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沂水县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竞争力,打造形成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政治品牌,使沂水县成为沂蒙精神研究的聚集区、弘扬的先行区、践行的示范区。 

  该项目是一栋三层的综合展厅,项目位置在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王庄烈士陵园北侧,正是在沂蒙山根据地景区内。就在自己景区内的项目,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曾积极推进立项和申请专项资金扶持。沂蒙山根据地景区负责人刘海峰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专项资金都是与政府对接,出于对政府的信任,我们把立项让给夏蔚镇政府做。”为了配合山东分局旧址改造提升项目,近两个月以来,沂蒙山根据地景区连续拆除了假山、采摘园等近23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 

  经过前期筹备,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了由夏蔚镇镇政府组织的“山东分局旧址改造提升项目”招标,在此次招标中,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没有中标。几天后,沂水县人民政府官网上挂出了开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山东分局旧址改造提升项目”,成为项目建设方。 

  多年坚守却成“局外人”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自从2014年6月接手沂蒙山根据地景区的开发经营以来,依托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公司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建设了根据地广场、山东分局旧址、沂蒙大讲堂、圣母山、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等项目。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山东省委宣传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众日报红色教育基地、省内十几所大学及省市的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临沂市及沂水县的党政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来自各界的红色教育人群六到十万人。 

  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想重点打造“山东分局旧址新展馆”,前期的拆除工作,足见景区的决心,刘海峰不甘心,“合同上明明写着我们有这片土地的承包权和景区开发建设权,现在怎么就变成了别人来建设呢?” 

  刘海峰所说的合同,就是沂水县夏蔚镇人民政府和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沂蒙山根据地旅游区旅游开发权转让及承包经营合同》。合同里面规定甲方将规划区内的建设景点(山东分局旧址、圣母山旅游区、陈毅指挥所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王庄烈士陵园、原王庄基金会办公楼上下两层12间)承包给乙方,承包期共49年,从2007年2月8日到2056年2月7日。乙方旅游宣传开发争取的各种资金及政策性该项目扶持基金,均由乙方按照上级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使用,并处理好账务。  

  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心血,到头来被踢出了局,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难以接受,只好求助于媒体。 

  质疑招标存猫腻 

  鲁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沂水县相关工作人员说明采访意图,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会就此事向夏蔚镇政府进行了解,记者多次拨打电话沟通,对方以不方便在电话里说调查结果为由,拒绝向记者透漏事件进展情况。 

  在山东卫视农科频道一期名为《沂水:红色景区上马新项目 开发公司却被“踢出局”》的新闻节目中,夏蔚镇副镇长牛亮对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未能中标的解释是,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评审未达标。夏蔚镇党委委员陆诗友表示,“专家评审会根据企业相关资质进行评审,最后哪一家企业中标,镇里也左右不了。” 

  记者查阅项目招标公告,山东分局旧址改造提升项目合同估算价3001.56万元人民币。 此次招标先进行资格预审,资格预审合格后才能获取招标文件参与竞标。资格预审条件中有如下描述,“投标公司需要满足有近3年承接的合同金额3000万元及以上的公共建筑工程类项目”的经历。刘海峰告诉记者,正是这一条件,把山东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挡在了门外。 

  中标公告显示开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价格为29970051.68元人民币,一个3000万预算的工程建设项目中标价格2997万,刘海峰认为招标存在猫腻,“镇政府以景区名义争取到了项目扶持资金,强行占用景区规划用地,通过一场设立特定资格预审条件的招标之后,将景区的旅游开发和承包经营公司踢出项目。” 

  镇政府招标是否存在猫腻,我们不得而知,但亲情沂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被“踢出”项目为事实。 

  历经岁月淘洗,临沂这片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从未褪色,其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更成为临沂发展红色旅游的根本和源泉。在“旅游经济强市、红色旅游名市”的发展目标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投身红色旅游建设,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它们更加需要地方政府的扶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沂蒙山根据地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