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2020-11-04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记者 刘新)智汇自然资源,赋能产业发展。11月4日,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山东土地集团作为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肩负着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成立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旨在聚焦主责主业、走创新发展之路,通过构筑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的“集团中心、省级龙头、国家智库”,服务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土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展宝卫在致辞时表示:“成立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实际行动。要改变过去的运作模式、管理模式,把研究应用和市场化紧密集合好,坚定走在产业技术研究和市场开拓的前沿,最终形成集团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现场介绍,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采取“1+2+3”的组织架构,围绕自然资源产业形成1个高端智库,设立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2个中心,以及华坤乡村振兴研究院、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土壤医院(山东土地土壤治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3家研究院。聚焦土地等自然资源核心业务,围绕“中国问题、山东课题、集团难题”深入探索研究和实践,把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成为智慧集成、技术集成、资源集成和政策集成于一体的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新标杆。同时,助力乡村振兴、经略海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山东省重大战略落地实施。 

  山东土地集团控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土壤医院(山东土地土壤治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揭牌。这家由朱永官院士牵头成立的土壤医院将以科技实验室为载体,围绕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工业用地土壤污染修复与安全开发利用、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着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土壤修复科研单位。 

  随后,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现场发布了五大重大科研课题。山东土地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开展战略合作。 

  另外,山东土地集团为朱永官、董祚继、吴次芳、柴宝贵、韩建文、李铁岗、陈卫平、陈保冬、蔡超、段桂兰、孙国新11位行业顶尖专家颁发特聘证书。 

  自2015年成立以来,山东土地集团秉承“根植大地、承载未来”的使命,坚持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经营,盘活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提升土地资产价值,进行投融资和资本运作,为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土地保障,累计为高速铁路等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155亿元,助力新增耕地10.59万亩,为实体经济提供建设用地指标5.3万亩。 

  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从自然资源行业特点出发,集聚一批院士、学者,行业顶尖专家,研判发展趋势,展望行业前景,提出政策建议,为其发展集聚高端人才、提供技术支撑和方向指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山东土地集团走向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