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上“好”学 青岛均衡教育资源给“学区房”降温

2020-11-05 09:23: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教育资源始终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一直以来,为了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部分家长不惜砸重金购买所谓的“学区房”。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扩优提质,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在针对岛城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上,姜元韶表示,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出台了扩优提质攻坚计划,全面推进市域范围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从根本上解决“学区房”炒作问题。

  办好家门口的教育 不炒“学区房”

  在网谈提问中,有网友提出:“应该坚决打击市南区老破小学区房乱要价现象,咱们在自家门口上学更好。”对此,姜元韶在线下二答中回复,近年来,随着青岛城市化进程加快,受全面两孩政策、外来人口流入、青岛市人才引进落户政策及暂住人口、租售房屋住户入学政策放宽等因素影响,市南区义务教育阶段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数量不断增加,各学校持续应对入学高峰,市南区严格控制学校招生计划,对区域内存在学位极其紧张、存在超班额隐患的学校做好招生入学工作预警。

  在市南区中片学区,存在通过炒房、临时性购房来上学的现象。市南区将不断优化户籍适龄儿童小学入学方式,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建设、房屋租赁、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会保险、市场监管、大数据、税务、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多部门建立招生保障,从而进一步降温“学区房”炒作。

  此外,在全市层面上,青岛市教育局出台了扩优提质攻坚计划,全面推进市域范围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从根本上解决“学区房”炒作问题。 

  推进集团化办学 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有网友提问:“随着新都心博文小学,市北中学,浮山后同安路小学,二实验中学和65中的崛起,市南中片的学校是否开始走下坡路了?青岛如何进一步落实教育均衡?”

  对此,姜元韶表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是教育部门近几年来致力推动的重要工作。2019年,青岛市下发了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方案,青岛市教育局将通过推进集团化办学,打造市级实验学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

  网友:幼升小外地户籍为什么非要租房备案一年以上?

  针对网友提出的幼升小外地户籍需租房备案一年的规定,姜元韶解释道,根据《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房屋租赁实行登记备案制度。修订、变更、终止租赁合同的,当事人应当向房屋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房屋租赁备案不仅是租赁双方的义务,也是对个人权益的有效保障。

  外来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时提供租房一年以上备案证明,一方面是为了确保适龄儿童的住所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则是有利于各区市教育部门根据租房地址尽可能安排适龄儿童相对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义务教育青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