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丨更多山东老字号进博会上“找朋友”

2020-11-06 07: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博会不仅交易商品和服务,还交流文化和理念。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特别设置的人文交流活动中,山东60家老字号和非遗企业集体亮相。

  这不是山东老字号第一次出现在进博会。去年,23家山东老字号企业就成功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亮相。在此基础上,今年山东老字号和非遗企业以更大规模参加进博会,设置了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不仅企业数量达到60家,展区面积也是去年的3倍。
  “我们带来了广育堂的镇店之宝二仙膏,它是一个传承了440多年的经典古方,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防疫香囊和香珠等产品。”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新磊告诉记者,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他们不仅带来了更多的经典古方,还现场进行非遗技艺展示。
  促使杜新磊作出这样决定的是去年参展的满满收获。“去年进博会,我们与十几个客商达成了合作协议,所以今年参展的积极性更高。”杜新磊说,今年山东老字号的参展规模更大,受到的关注更多,仅半天工夫就有很多客商表达了合作意向。
  “去年展览期间,山东23家老字号企业吸引客流约10万人次,现场实现销售额451.1万元,各类销售意向订单3357万元。”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魏子杰说,通过参加进博会,山东老字号企业开拓了市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今年参展热情更加高涨。
  东昌葫芦雕刻是进博会上的“新面孔”,作为这项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王树峰充满期待,“葫芦雕刻在我们聊城已经形成一个很大的产业,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让我们的葫芦文化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进博会上的山东老字号不仅充满深厚的底蕴,还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11月5日一大早,济南鲁味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剑辉就和同事“赵美仙儿”来到了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架上摄像机,进行直播卖货。“仅抖音小店,今天一上午就卖了1万多元!”王剑辉说,这家始创于1927年的山东老字号,早已经实现“互联网+扒蹄”,还专门聘请了女主播通过抖音、电商平台直播卖货,并在济南市馆驿街88号建了直播型门店。
  “扒鸡的主要工艺环节,就是焖煮,这个老汤看似清淡,实际上包含了16味香辛料,是我们的保密配方。”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扒鸡的展位,传承人崔岭现场展示了德州扒鸡的制作工艺。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文敏表示,德州扒鸡作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肩负着历史传承的责任,不仅要传承下去,而且要发扬光大,为此他们推出了很多新产品,“比如方便年轻人随身携带的副品牌‘鲁小吉’扒鸡、凤爪等产品,这些产品早已拥抱互联网,还曾和网红主播李佳琦合作直播卖货,网上销售状况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