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山东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 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

2020-11-10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记者 冯明月)今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通报会,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人社工作整体情况。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疫情影响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地位更加凸显、任务更加繁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表示,山东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出台稳就业24条、保居民就业34条、“三保”10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0条等政策措施,促进居民就业逆势回复、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快于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0%,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侯复东介绍了在保就业方面采取的措施:援企纾困保就业,前三季度,全省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预计年内减免780亿元。实施稳岗返还“扩围提标”,发放33.1亿元,惠及26.2万户企业,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返还金额接近2019年的3倍。企业对减免社保费、落实稳岗返还等政策的满意度达98%以上,居五类惠企政策之首。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发放以工代训补贴,支持企业以训扩岗、以训稳岗。

  聚焦重点保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实施电子报到证制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开展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支持就地就近就业。

  优化服务保就业。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努力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1万人次。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组织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营造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兜牢底线保就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时限,拓宽线上线下渠道,前三季度发放失业保险金25.3亿元,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和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9亿元。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出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细则,支持各地开发消杀防疫、保洁环卫、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43亿元、社会保险补贴6.82亿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59.5万人。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