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释放红利、惠企惠民,山东各地减税降费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1-12 18:31: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减税降费释放红利。近期,山东各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贯彻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精准落地,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培育新动能,激发多重发展效应,助推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 暖心政策暖民心

  今年,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其中有两项政策是涉及到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第一项是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展览和电影放映等6类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因为疫情遭受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第二项是对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这两项政策能够直达市场主体,极大地缓解了纳税人的实际困难。很多纳税人希望能够延长执行期限,并扩大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应大家所请,我省再次发文明确,将6类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可申请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续执行到2020年底,同时,将鼓励减免房租的政策修改为:对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和比例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有25.12万户纳税人享受这两项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共免征48.64亿元。预计全年可免征60亿元。

  惠企惠民 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

  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市级层面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三顶一叠加”的集成措施,以“顶层设计”加大政策供给、以“顶格协调”凝聚最大合力、以“顶格优惠+叠加享受”释放最大红利的方式,确保国家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3月5日,青岛市出台《关于明确疫情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的通知》;3月25日,出台《关于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政策的补充通知》,一季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大类困难行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其他纳税人减按7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一季度为青岛市纳税人减税7.5亿元。6月19日,青岛市出台《关于延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政策的通知》,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执行期限延长至年底,预计再为青岛市纳税人减税6.5亿元。7月1日,青岛市出台《关于出租人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有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租金压力,精准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1-9月,累计为青岛市6.5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11.5亿元。其中,4.5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免征,为稳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青岛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160亿元(含减税29.2亿元,社保费减免99.5亿元,医保降低费率减免22.2亿元,其他降费9.1亿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减税降费59亿元。

   

  增强企业活力 惠及上万业户

  位于潍坊潍城区的鲁中拖拉机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极具特色的大马力拖拉机已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并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初,企业曾一度面临现金流受阻、员工工资支付急、新建项目进展缓慢等多重挑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潍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指导企业办理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手续,确保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的惠及企业。

  “潍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我们企业宣传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帮助、指导我们从电子税务局系统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并协调解决办税时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返回给我们企业1017多万元。”鲁中拖拉机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美玲介绍,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资金紧张问题,对加快新厂区、新项目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为加快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新建农机装备产业园一处,一期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年产大马力拖拉机1.5万台,配套农机具8000台套,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目前,项目一期100亩的生产车间和办公附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新上智能化生产线的安装与调试,税务部门返还的这部分资金也及时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受阻的问题。

  为稳住企业现金流的生命线,稳定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潍城区进一步加快了退税审核速度,开通了绿色通道,退税速度压缩到了三个工作日。同时对特殊情况的企业特事特办,确保二十四小时到账。截至目前,潍城区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78亿元,惠及业户一万两千余家。

  服务有温度 培育新动能

  “品质才是硬道理,我们拥有完备的产品制造体系,在产品性能、绿色发展上精益求精,现在我们的订单已接到了年底。菏泽市单县心爱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全永说道,“这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细心的辅导不仅能让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更是能让我们把精力放在产品品质的把控上。”

  单县心爱电动车业原来是一家生产电动三轮、四轮的企业,随着城区电动三轮、四轮的禁行,国家节能减排的持续推动,企业面临发展瓶颈,亟需转型升级。2018年年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赋能下,企业瞄准行业发展趋势,转型生产新能源电动汽车,相继开发生产了“扫地车”“垃圾分类车”“垃圾清运车”等系列产品。目前,企业整车年产能5000辆,并拥有3项专利,在行业竞争中,凭借优良的品质稳占一席之地。

  企业销售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撑。为服务“双创”,单县税务局及时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同步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咨询专窗,成立税收顾问团队,主动深入走访,点对点解决双创企业的疑难问题。

  “事实证明,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沿着‘新能源’升级改造方向提供了较大支持。”企业负责人张全永表示,“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就为我们节省了近9万元。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税费减免等税收优惠5万余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压力,部分产品已经出口到了国外。”(李明 杨广科 韩蓓蓓 谢雯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