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暨第三届工业旅游联盟大会在淄博举行

2020-11-13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11月12日,山东省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暨第三届工业旅游联盟大会在淄博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和十条工业游自驾线路。

  大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先进典型引路,深挖工业文化内涵,整合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业旅游产品,让工业旅游成为山东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旅游消费热点。

  这次会议采取“观摩+交流”的形式,直达一线、入心入脑。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淄川区中华琉璃文创园、高青县国井酒文化博览园、桓台县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等4家淄博市工业旅游线路。会上,济南、淄博、烟台、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市工业旅游的先进经验,胶济铁路博物馆、青岛海尔集团、淄博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就开展工业旅游实践进行了分享。会上还发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这次会议有线路、有标准,精彩呈现、干货满满。山东省旅行社协会研究提出并发布了六条山东省工业旅游秋冬游线路,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研究提出并发布了泉城商韵百年传承商业文化体验游、淄博齐都古韵陶瓷文化工业民俗体验游、德州—聊城千年阿胶文化等十条工业游自驾线路,线路的推出,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出游方案。会上《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南》省级地方标准发布,于2020年11月10日印发,为全省工业旅游基地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这次会议明确了发展方向、路径,必将加快树立山东工业旅游新形象,做亮做强山东工业旅游品牌。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指出,工业旅游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工业旅游培育成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和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要抓好工业文化的挖掘整理、丰富提升业态体系、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打造特色工业旅游产品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突出特色,凝聚发展新优势。以工业旅游为抓手,全方位深化工业和旅游融合,拓展工业旅游发展空间,延伸价值链条,以“四新”促进“四化”,最大限度发挥工业旅游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价值作用和效能。要重点在对标对表、人才支撑、宣传推介、合作交流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指出,工业旅游是培植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高度契合,工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合作,助力企业打造更多具有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工业旅游项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

  大会还举行了工业旅游专家论坛,邀请了汤臣倍健营养探索(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系教授许峰;省政协委员、省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书记朱文秋;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就国内外发展工业旅游进行了精彩分享。(本网记者)

  附:

    2020年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评出29家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分别是:

  省直(1个)

  胶济铁路博物馆

  济南市(2个)

  百脉泉酒文化旅游区

  福牌阿胶工业旅游基地

  青岛市(2个)

  青岛明月海藻健康产业园

  青岛华东百利酒庄

  淄博市(3个)

  博山金祥琉璃博物馆

  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

  国井酒文化博览园

  东营市(1个)

  黄河王酒文化博览园

  烟台市(3个)

  烟台欣和食育体验馆

  烟台双塔食品工业园

  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园

  潍坊市(2个)

  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大英烟旧址)

  坊子炭矿遗址文化园

  济宁市(2个)

  山东广育堂中医药产业园

  泗水圣地甘薯产业基地

  泰安市(2个)

  山东金彩山酒文化园

  蒙牛乳业(泰安)工业旅游园区

  威海市(1个)

  威海豪仕达碳纤科技有限公司

  日照市(2个)

  山东日照尧王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浮来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临沂市(2个)

  山东蒙山龙雾茶业有限公司

  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

  德州市(2个)

  山东圣喜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聊城市(2个)

  山东正信味业食品有限公司

  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

  滨州市(2个)

  京博控股集团科教创新旅游示范区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居家世博馆

  山东省十大工业游自驾路线

  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研究提出并发布山东省十大工业游自驾路线,分别为:

  1.泉城商韵 百年传承商业文化体验游

  2.淄博齐都古韵 陶瓷文化工业民俗体验游

  3.德州—聊城千年阿胶文化 泰山体育文化产业游

  4.东营—滨州胜利油田 科教文创体验游

  5.红色沂蒙红色教育 新时代医药产业游

  6.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 核电文化体验游

  7.潍坊—威海胶济煤炭矿业体验 景芝酒文化 高新科技体验游

  8.日照酒文化 造纸工业文化体验游

  9.鲁西南孔酒文化 中医药民俗体验游

  10.泰安泰山啤酒文化 蒙牛乳业工业游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