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厕后咋管护?潍坊智能管护平台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2020-11-14 14: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改厕后,抽得不及时咋办?”“遇到问题,到哪投诉?”11月9日,记者到山东省昌邑市卜庄镇姜泊村采访改厕话题时,有村民吐露出此前犹豫改厕的主要原因。昌邑市环境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农村改厕必须与后续管护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便满了有人抽、抽走了能有效用”,才能让这一民生工程真正惠民。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记者了解到,昌邑市依托各镇街区环卫中转站建成并投入运营16座粪便处理站,并通过市场化运营,建立起专业、稳定的服务管理队伍。同样,潍坊市其他县市区也都建起了相应的维护清运机制,确保了潍坊市78万余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有序运行。

  然而,随着农村改厕户数的增多,如何避免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不健全、标准不统一、维护不及时等问题?潍坊市开发建设了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以信息化技术为“巧劲”,高效、便捷、准确地解决农村卫生厕所的管护问题。

  工作人员点开潍坊市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上的“户厕”模块,就能清晰地查看户厕群众的正房照片、厕屋照片、便器照片、化粪池周边照片、旱厕或原旱厕位置照片等相关信息。“平台设有户厕、公厕、管护服务站、粪污中转站、满意度测评及抽查检查等6个模块,市、县两级平台联网运行、同步监管,实现全市农村改厕群众的报抽、报修等管护服务功能信息化、智能化。”潍坊市住建局村镇科工作人员杨旭说。

  10月30日下午,寿光市洛城街道的1号抽粪车正在对该街道东斟灌村张红凤家的厕所进行抽吸。此时,1号抽粪车的“一举一动”都在潍坊市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上全部呈现。这些粪便清运车辆都配备了GPS、视频监控等设备,工作人员可通过查看车辆运行轨迹和车载视频,对吸粪车离站、入户抽吸、清运、中转站倾倒处理等全过程动态实时监控。

  “有问题就扫二维码,不用再四处打电话找人。”11月3日,青州市益都街道北河东村村民吕兴海通过微信扫描“青州市农村改厕管护智能化服务平台”二维码,提报了抽厕服务需求。随后,吕兴海的抽厕需求就通过服务平台以短信形式推送到当地抽厕服务人员崔景新的手机上。第二天一大早,崔景新就赶到吕兴海家免费抽厕,并在平台上传了相关照片。

  “为方便无智能手机农户,平台还设立了镇村管理员,农户可以当面或电话联系本村管理员,村管理员通过管理端系统可帮助农户实现相关需求。”青州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副科长郑万强说。

  “满意。”服务结束后,吕兴海在服务平台对崔景新的服务给出了评价。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调取平台服务信息,查看各地服务满意度情况,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步,潍坊市将不断完善智能管护平台,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实现农村改厕管护信息化智能化,确保厕所满了有人抽,坏了有人修,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