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大环保格局,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2020-11-17 09: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硕成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山东省生态环境领域的约束性指标共9项,截至2019年底4项指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其余5项指标均达到“十三五”序时进度。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4.3%,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12.8个百分点;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同比持平。

  展望“十四五”,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宋继宝表示:“我们要持续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构建大环保的格局,让山东的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对此,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燕芳敏建议,应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有效解决制约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体制机制问题。“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的精细化、具体化水平。落实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制度,确定好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落实好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制度。”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燕芳敏认为,首先应加快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煤炭、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增加碳减排和碳中和约束性指标。在此基础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山东省经济总量大,排放总量也较大,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要从减少排放入手。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四减四增”,力求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2019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相比2015年分别累计减少11.4%、12.6%、28.2%、23.4%。

  “从全会精神看,推动绿色发展是‘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济钢集团董事长薄涛表示,2017年济钢关停了650万吨钢铁产能后,瞄准“四新”打造持续发展的新生态。未来,济钢将倾力打造国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提供商和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倾力打造研发成果转化、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企业转型的“三转”新品牌,全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努力成为城市钢厂转型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标杆。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强化河湖长制,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水生态保护是实现美丽山东的关键之一,每一名河长都肩负重任。“马尚街道切实按照省、市、区‘河长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成立街道、村级领导小组,‘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辖区内玉龙河、孝妇河、云影河、润淄河马尚段共9.2公里河流的生态环境均大幅改善。”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总河长刘正道介绍,他们将遵循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持续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检查,以爱淄博、护淄博的具体行动,打造休闲宜居的优美河湖环境。(陈晓婉 刘磊 赵国陆)(完)
 

责任编辑:冯明月